“邯郸金库案”造就中国银行业罕见严厉制度
2009年10月24日 16: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农业银行培训教程之一:《穷人的银行家》

来到农行总部报到的新员工,每个人都会拿到一本书--《穷人的银行家》,这已经成了农行的培训教程之一。这本书的作者是2006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孟加拉银行家穆罕默德·尤努斯。他以创办向农村广大穷人发放小额贷款的银行,而赢得了世界的尊敬。尤努斯曾经多次到中国访问,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的7月,应温家宝总理的邀请,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就在那次会上,项俊波与尤努斯首度会面。

项俊波:这个是06年诺贝尔和平奖穆罕默德·尤努斯,他就是专门做小额贷款。

吴小莉:穷人的银行家。

项俊波:到我这来跟我们两个交流经验。他说你们这个农行的小额贷款是怎么做的,他问了问,我们交流了一些情况。

吴小莉:不是您向他学习是他跟您交流。

项俊波:互相交流嘛,因为他的人数和户数毕竟有限,他最关心的就是在中国这么大的国土和这么多的农户,这种情况下,你们农行是怎么做,为这个三农来服务的,他最关心的是这个问题,那么我就跟他讲我们到今年为止,到目前我们设计的一种全新的产品叫做惠农卡,三到五年以内发行到一亿一千万张,那就是说把所有有金融需求的农户全部覆盖到,他就听到他就很吃惊,他说你能够覆盖这么多,我在像在联合国听全世界的农业问题一样,这么大的数字,你们提供这么大的金融服务。

吴小莉:我看到了一份报告,其实过去有一段时间农行的这种意识有一些薄弱,就包括了有脱农化这种现象,当时到底这种现象有多严重。

项俊波:从客观层面讲,因为当时有一段时间,整个的农村金融服务正在向上收缩,它有这个政策导向嘛,那么小莉你想想很多从农村进城以后,他穿上了皮鞋你再让他回到农村去穿草鞋,他在城里喝一杯咖啡,五个亿就签出去了,和到农村去跑一个月才把五个亿放出去,他在城里工作条件要舒适得多,确实他就不愿意回去,而且那时候他觉得农村做起来风险大成本也很高,所以说,这种脱农化确实在某种意义上普遍存在,你像我们原来农行是五万个网点,那么我现在还是全世界网点最多的行,那么现在已经撤掉了两万五千个,已经撤掉两万五千,从五万个减少到现在两万五千个,你可以想象整个农村的,原来我们稍微大一点的集镇和乡镇都有网点,现在都没有了。

吴小莉:我手上这个就是惠农卡。

项俊波:对

吴小莉:对不对?我们都是红色的吗?

项俊波:都是红色的。因为我们当时研究这个颜色就是说,我们中国农村喜欢喜庆,惠农嘛,就是本身为农民服务,所以我们专门设计了一个大红色的。这个惠农卡既可以汇兑也可以结算还可以贷款,你比如说财政部门给你发医疗补贴,农机补贴,化肥补贴、粮食补贴都可以用我们这个卡,直接发到农民手中。

作为一项金融产品,惠农卡在设计的时候就考虑到了小额贷款的功能,然而,真正做起来却并不那么容易。有分析认为,在中国,农民长期面临的"贷款难",主要原因是没有合格的抵押物。根据法律,农业用地和宅基地这样的生产资料,是不能用来做抵押的,这就使得银行不得不慎重考虑放贷的风险。而面对巨大的贷款需求,如何突破瓶颈,也是长期困扰农行的难题。

吴小莉:我们也看过这样的报道,就是农民们都办了卡了,但是还是贷不到款,因为有一些抵押的问题,有一些担保的问题,所以可能放卡多,但是贷款比较少。

项俊波:就像你说的有些抵押问题。但是我们现在想很多办法在解决。你比如说你农民原来我们的贷款要求,你要提供你的这个资金用途,还要看你的财务报表,农民他哪看过财务报表,他怎么跟你说他的用途,他没法说啊,有些人没有抵押的我们现在也要做,比如说五户联保,在江西和湖南我们就是十户联保,十户联保怎么做呢,每一户联保里面选一个老的村支部书记,老的劳动模范,老的乡村的教师,老的会计,这种人,他似乎他来当一个领导的话,他威信比较高,那么他说话人家也比较听,也可能有时候我们要不到钱,他拍拍桌子吹吹胡子人家就把钱还了,这就是我们为了解决就像你谈到的拿到卡贷不到钱这些实际的问题,但是我觉得最好的办法,还是如果地方政府能够在乡镇上,搞一些小额的担保公司我觉得这个是最管用的,因为这个拿的钱不多嘛,四两拨千斤,比如说他拿出几个亿可以带动一百个亿的贷款,对农民是真的是有好处的。因为现在这个金融生态环境与原来也不一样了,原来就是赖帐,有些地方甚至说,哎呀你借了农行的钱你还还钱,你真是个傻瓜,那银行的钱怎么能还呢,那么经过这个几十年。

吴小莉:还帮你们当政策性银行。

项俊波:那么经过几十年的这个改革,金融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吴小莉:一般的农民他的还贷力还是相对比较高的,信誉还是比较好,如果他能够贷到款的话,他本身会不会觉得我有借有还,我下次再借可能不难,是不是也是确实是这种情况。

项俊波:其实中国的农民还是非常讲诚信的,很多农村,我们以吉林为例,当然吉林是做的比较好的,做了一年多,只有两笔坏帐,第一笔坏帐还是得癌症突然死了,第二个是出了车祸,其它的全是都是如期按时连本带息收回的,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呢,说明我们的农民还是很可爱,很讲诚信的。

三个月前,项俊波俊波曾经说过一段话,让很多人印象深刻。他说:以农行所拥有的中国覆盖面最广的分支机构,最大的电子化网络和最广的客户群体,现在如果上市,可以位居全球1000家大银行的第二或第三位。

眼下伴随着上市日程的临近,农行在全球范围内的布点也在加快进行。而在项俊波俊波的蓝图中,八年之后,中国农行将成为世界一流银行。

项俊波:你想我们农业银行上市以后,那么如果到时候按照市值的估算,也是在全世界排名起码是前十的银行吧,如果你的国际化程度低了那是不行的,做国际化的布局必须现在开始,首先是把东京,纽约,和伦敦的分行成立起来或者是支行,然后呢比如说在悉尼,在法兰克福,在首尔这个代表处就在今年年底以前也就成立了,可能下一步的构想,比如说南美和非洲,起码还得应该有我们的点吧,几大洲几大洋,说这样呢基本上,按照整个国际洲际这个地理的布局的话,和时点时区的布局的话我们就可以覆盖全球了。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    周日11:45

进入问答神州节目专区>>>

进入主持人吴小莉个人主页>>>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