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有心人利用民粹“凌迟”我和家人
2009年06月19日 20: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签订ECFA困难重重

事实上,仅仅名称的改变,并不能够使得台湾一些反对人士买ECFA的帐。他们当中的很多人质疑大陆与台湾签订ECFA协议的动机,是想透过经济的手段来控制台湾经济命脉,直至掌控台湾的政局。这些反对声浪,从未停止,也使得协议的签订困难重重。

而江丙坤担心的是,到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会全面的结成,而稍后日本韩国也将会加入成为10+3自由贸易区。鉴于台湾与大陆如此密切的经贸关系和东盟的广阔市场,如果不能够在10+1生效之前与大陆签署类似的协议,今后台湾将会因此边缘化而出现新一轮的经济重创。长于经济操作的江丙坤,他的这个担心同时也是马政府和台湾很多工商界人士的担忧。

江丙坤:我们平常,先有议题,然后透过专案小组的成立,两方的政府官员先讨论这个协议文,那最后要签字的时候,才变成海基会的角色,所以在第三次南京会谈呢,基本上(ECFA)没有在协议里边,所以就没有签署。

虽然最终ECFA未能够排进三次陈江会,但江丙坤说,只要做好准备,提上议程应该很快。

江丙坤:现在我们在野党针对这个部分呢,其实是我感觉它是有一点利用,作为这次的选举的一个主题,所以朝野对这个题目呢,有争议,真正你把它摊开,其实它只是一个框架,将来会谈到关税的减让,会谈到服务业进入这两大块,那当然关税减让,有些有竞争力的反而是有利,但是没有竞争力就无利,所以自然而然在业界就有不同的声音,但是这个跟参加WTO是一模一样。一开始哈,压力会出现在于过去台湾出口到大陆比较多的产品,那就是石化,机械,以石化来说,东协比较新加坡这些出口区零关税,台湾有一些是要6.5,有一些要到9,那大家就损失了这个市场,那所以它的急迫性是存在的,现在东协十个国家进去呢,90%的产品是免关税的,台湾进去要关税,你就没有办法在大陆市场公平的竞争,而大陆跟香港加起来占台湾出口的40%,最重要的市场,那么东协占15%,所以就变成55%了,日本占7%就62,韩国,所以这13个国家对台湾来讲,是占65%的市场,假如你没有跟这些国家完成自由贸易协定,将来我们的出口,会没有竞争力,出口没有竞争力自然而然没有人会到台湾来投资,这个是台湾经济最重要的一个关键的一个说法。

尽管马政府认为迫在眉睫,还是有绿营人士在各种的场合反对ECFA的签订。本月初,民进党酝酿已久的针对ECFA的"公投"题目,终于在本周出炉,定名为"是否赞成台湾与大陆签定经贸协议应提交人民公投"。有评论指出,这个费解的长句背后玄机是在后半段"应提交人民公投"7个字。如果没有这个7个字,"公投"便是针对"是否赞成台湾与大陆签定经贸协议"而进行,内容相对单纯。但是如果加上了此7个字,就变成了为一次"公投"而进行的"公投"。一旦该"公投"通过,便意味着超过了半数的民众同意进行下一项"是否赞成台湾与大陆签定经贸协议"的正式"公投"。

吴小莉:现在民进党方面针对ECFA这个议题打算要进行公投,您怎么看这样的一个做法。

江丙坤:这里边的任何的文字牵涉不了主权的问题,那过去我们跟中美之后有五个国家已经签了,并没有什么损害主权的问题,所以这点当然应该这么好好加强在野党的沟通,让他了解这个没有任何需要有公投来做决定的这种政治的议题含义在里边。

吴小莉:未来如果ECFA这样一个协议出来的话,按照现在的现行的两岸关系条例需不需要审查或者是备查,应该是要备查呢还是审查呢。

江丙坤:两岸关系条例有规定,假如牵涉到法律的部分,当然要修法当然就要审查,那ECFA这个部分,它是一个框架,框架没有实质东西,但是将来讨论到关税减让,你就必须要变成关税表的修正,那关税表修正按照关税法一定要立法院通过,我是一直认为,每一个政府的单位,在进行任何跟大陆的政策的变更,或者签署协议,应该事前事后都要沟通,这个沟通假如做的好的话,反对的声音才会减少。

吴小莉:你觉得现在是不是还有哪些方面的沟通可以进行改进的。

江丙坤:没有错,我是常常举自己的例子,不好意思,我以前在WTO的谈判过程当中,要修改70几个法律,当时我在"经建会主委"的时候我是自己带领各部分的"次长",到民进党党团,到国民党党团,到新党党团,给他做简报,不只如此我把委员会的委员,请到台大校园会馆吃午餐,我在那边用PPT给他说明说,你的委员会我们要送来五个法律,五个法律为什么要修正,这样做完之后,这些法律都顺利通过,但是民进党一直肯定说,您那个时候,真的是这种沟通是有效的,所以我一直鼓励政府的单位,应该加强跟各党团的一个沟通,那王院长他希望成立一个两岸小组,当然目前并没有成立,但是我也跟王院长建议,比如说今天金融议题出来了,要跟大陆谈金融,那我就跟你先做个简报,那如此的话,就不一定到每个党团,一个一个去麻烦,那王院长来召集的话,一次解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