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增粮千亿斤 黑龙江承担近三成
2009年06月08日 10:4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问答神州] [吴小莉] [栗战书]

正在加载中...

栗战书:三鹿奶粉事件后黑龙江奶品一度脱销

吴小莉:近年来,层出不穷的视频安全事件不断挑战着中国消费者的神经,2008年10月,当毒奶粉事件还未完全平息,从内地输入香港的品牌鸡蛋又出现问题,被检出三聚氰胺超标88%。中国内地食品安全,再度引起了香港市民的关注。上一周,栗战书率队黑龙江招商团来到了香港,主推的产业之一食品加工与贸易业,就力擎绿色安全的旗号。栗战书说,虽然黑龙江发展绿色农业潜力巨大,但是在农副产品的包装和营销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与香港合作,推动黑龙江的农产品打开市场。

吴小莉:这次的一个恳谈会,有一个食品加工与贸易的恳谈会,据说在那个恳谈会上像是我们食品的一个推介会,您自己是一个最好的一个食品推介员了。其实香港民众特别关心的是食品的安全,在这方面我们怎么样的把关?

栗战书:第一就是我们把黑龙江的农业称为寒地,黑龙江冬季大概时间一般在四到五个月左右的时间,平均气温,到了零下20度到零下25度左右,那么可以说,几乎所有的这个病菌,细菌,病虫害,它都无法渡过这个严寒的冬季。

吴小莉:基本上不需要撒农药。

栗战书:因为它病虫害很少。第二个叫黑土,黑龙江的黑土带,包括东北的黑土带,这是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乌克兰的,美国的,然后就是中国的东北地区,它土质非常肥沃,有机含量都很高,土壤当中氮磷钾的比例非常丰富,而且比例很合理,基本上不需要追施化肥。全国大概平均每亩耕地的化肥使用量是44公斤,而我们黑龙江平均不到二十公斤,而且大约三分之二的耕地是不使用化肥的,所以粮食没有任何的污染,农副产品没有任何的污染。

解说:来到黑龙江以前,栗战书曾经在河北和陕西省有过四年的农村工作领导经验。在我们的问答中,对于黑龙江发展绿色农业的优势,栗战书熟稔于心,娓娓道来,对于黑龙江绿色品牌的自信和骄傲,溢于言表。

栗战书:去年发生了三鹿奶粉事件,那么黑龙江是一个奶业大省,我们现在黑龙江奶牛的存栏将近200万头,奶品的产量达到500万吨,也是全国排在一二位的奶业大省。但是我们所有的奶制品,国家质监局的多次的检测,没有发现三聚氰胺或者是其它有害物质成分。它就是原生态的,绿色的,非常安全的,所以当初三鹿奶粉事件出来之后,黑龙江的所有的奶厂奶品都是一度脱销,订单增加了十来倍,为什么呢?黑龙江因为它草质比较好,饲料比较好,所以这个奶的含量,本身当中这个单位值的含量就已经达标了,不需要靠这个。我访问了一些奶农,他说我为什么要加三聚氰胺呢,我们本来想这个标准都达到了我为什么要加呢?我加反而还要增加一点成本。现在黑龙江的食品,粮食啊,有一些品牌已经在国内,包括在香港,包括国际上,都是很有影响的。比如说黑龙江的五常大米,香水大米,包装好的加工程度好的,在市场上卖到五十到九十块钱一公斤,就是不同等级的。

吴小莉:九十块钱。

栗战书:五十到九十块钱一公斤,这跟日本那个北海道的大米,都可以相媲美。

粮食增产千亿斤战略 黑龙江承担近三成

解说:黑龙江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产量将近全中国的十分之一,一直享有“北大仓”的美誉。2008年4月,当东南亚爆出米荒危机,中国南方稻米价格出现上涨之时,丰收了的黑龙江大米却遭遇到了运不出去、卖不掉的困难。

栗战书:黑龙江在秋季,粮食收割下来以后,它的销售旺季集中在十月份,到第二年来年的三月份到四月份,就是这半年的时间,它是粮食集中销售季节,所以这个时候运输很紧张。国家铁道部,从去年开始,也投入一些资金,建设了一些叫战略装车点,它就是过去这个货车装运粮食都是不同的一些车站,所以农民得拉到这个,雇佣汽车,用汽车把它拉很远的地方拉到火车站去上站才能运输出去。现在铁道部它就在黑龙江布局了十几个战略装车点,同时在这个装车点上把它这个专用铁路线延长,延长以后过去这一个装车点,比如说只拉二十节车箱,那么现在我可以六十节车厢一次性的拉走,而且车辆过去那个单线,我只能是这个车往那边走,你进来的车就进不来,现在有的成辅线,进出两条线,所以同时可以进出,这样呢就大大地提高了运输的效率,所以这个问题也是逐步的缓解。

解说:栗战书告诉我说,黑龙江每年通过铁路向省外发运的商品粮都在500亿斤以上,是中国粮食净调出量最多的省份,承担着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曾说“全国大粮仓,拜托黑龙江”。

吴小莉:温总理也多次说到全国大粮仓还看黑龙江,所以在全国的粮食安全方面,我们还不断地希望提量提速,到底黑龙江有多少的量可以继续提高?

栗战书:国家实施这个增加一千亿斤的粮食战略工程,那么我们黑龙江在这方面,可以承担200到280亿,到300亿斤的这个责任,我实施这个千亿斤粮食产能的规划,是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进行的,不新开垦一亩耕地,不破坏一亩草原、湿地、森林,主要的措施就是说提高农业的机械化水平,水利化水平,还有科技化的水平。实际上现在黑龙江农业的机械化水平在全国是最好的,你到了这个播种季节,收获季节去农村去一看,大面积的土地,大马力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拖拉机都是300多马力,400多马力的。收获的时候,今天你早点去看,庄稼水稻都在地里长着,三天以后四天以后你再去看一望无际全都收割完了,因为它机械化水平已经很高了。但是在这方面,特别是一些大型的拖拉机,就是能够耕深到45公分,深度达到45公分的这需要大概得350马力以上的拖拉机,那只有深耕到40公分以上,我每亩地增加几十斤粮食都是不成问题的,所以给国家呢,再提供200亿到300亿斤的商品粮。

吴小莉:希望省长对黑龙江的自信和底气能够为龙港的合作带来进一步的发展,非常谢谢省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栗战书:好,谢谢你,欢迎你有机会到黑龙江去。

吴小莉:谢谢省长。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 18:15

重播时间:周日 01:40     周日 11:4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