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增粮千亿斤 黑龙江承担近三成
2009年06月08日 10:4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问答神州] [吴小莉] [栗战书]

正在加载中...

全国20个服务外包示范市 黑龙江占其2

吴小莉:3年前,《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汤姆斯·弗里德曼写了一本畅销全球的书--《世界是平的》。在书中,弗里德曼阐述了铲平世界的十大动力,服务外包则是其中之一。如今,全球服务外包的产业发展势头不可逆转,企业日渐成为了“没有围墙的公司”。在亚洲,印度由于专长软件服务业而被誉为是“世界办公室”;中国政府也正在出台各项的政策,力促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打造“中国服务”的国际品牌。

吴小莉:09年全国的20个服务外包的示范城市当中,黑龙江就有两个,一个是哈尔滨,一个是大庆,为什么是黑龙江的两个城市能够进入示范区。

栗战书:黑龙江要说搞服务外包的话,相对他的劳动力成本也比较低廉一些,我做了一个比较,大概在上海,你要是服务外包企业雇佣这个生产工人的话,月工资需要750美元左右,在上海是650美元左右,在我们黑龙江大概是500美元左右,它这个价格向是相对比较便宜,这样就可以使这个经营成本达到减少下来,降低下来。

解说:调任黑龙江之前,栗战书曾经任职西安市市委书记。有人说,就在那几年间,西安凭借着发展服务外包的强烈意识,快速发展,成为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代表城市。

吴小莉:01年的时候西安引进了服务外包,而且您02,03年都在西安,黑龙江省要服务外包的进一步的拓展,有没有借鉴您在西安的经验,黑龙江和西安之间的服务外包本身的竞争和合作可以在哪里?

栗战书:西安外包服务发展比较早,你对情况了解得非常具体了,大概从2001年就开始,02,03,这些年发展都很快,总的来看还是,因为黑龙江起步相对晚了几年嘛,西安做的是很好的了,哈尔滨大庆这几年发展非常快速。这个有竞争,但是主要是客户的竞争,业务的竞争,比如说开拓国际市场的这个团队精良,他可能就抓到更多的客户,那么你这个服务外包的你这个处理的这个层次,你是明显的高于其它城市,你可能就拿到很多的,更多的订单,而且跟国际一些大的,高水平的一些公司啊,企业就能达成合作,我认为主要是水平问题,技术条件问题。

吴小莉:以这样的技术条件来看,您实事求是的来看,我们黑龙江省在业务水平或者是说技术能力,服务的能力方面,全国范围来看它在什么水平?

栗战书:各有各的优势,我们国内的这几家城市,但是我对哈尔滨大庆充满信心。

吴小莉:上个世纪90年代初,在黑龙江的中苏边境上,被俗称为“倒爷”的民间商贩靠着肩扛手提为“中国制造”敲开了俄罗斯的市场大门。20年后,中俄之间的经贸形式早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黑龙江对俄贸易更是突破了百亿美元的大关。然而,随着全球金融风暴的不期而至,一直被誉为是中俄经贸合作“桥头堡”的黑龙江,也开始面临着新的挑战。

栗战书预测:下半年黑龙江同俄经贸将回升

解说:受全球金融危机和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俄罗斯经济出现了10年来的首度负增长,其经济骤然下滑直接影响到了黑龙江省对俄出口。根据统计,今年一到四月份,黑龙江省对俄进出口总值18.3亿美元,下降39.1%。

栗战书:今年一季度,由于受到金融海啸的影响,我们出现了负增长,这是多少年所没有的,那么出现这个负增长,我自己觉得这个也不必过渡的紧张,市场经济嘛,你总是有时候有起有落,这是正常的。

解说:栗战书说,虽然在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下,俄罗斯居民的购买欲可能会进一步地下降,但是黑龙江对俄贸易的优势依然明显。

栗战书:所以我想在今年下半年我的预测,我们同俄罗斯的经贸还会出现一些回升,俄罗斯远东地区对我们中国的一些产品,它还是有很强烈的需求的,所以有一些东西它是离不开我们。当年,当年03年非典的时候,当时俄罗斯这个远东地区也很紧张,他就把一些这个口岸都关闭了,我们人员又过不去了,货物也过不去了,但是仅仅坚持了三四天之后,他发现不行了,因为有些日常的生产用品,包括蔬菜,肉食什么他都没有了,所以他又主动找我们,咱们还得进行交易,所以马上又都开关了好多。它从市场上来看,起码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它很多的产品还需要我们中国方面来给予提供。

解说:近年来,黑龙江对俄经贸已不再仅仅是简单的贸易形式,中国的资金、技术和劳动力正越来越多地与俄罗斯丰富的自然资源、广大的市场找到碰撞与合作的机会。有人形容,当年的“边境倒爷”也完成了向跨国经营的“实业商人”的转变。

栗战书:因为俄罗斯远东地区,这个煤炭,金属矿,非金属矿,木材等等这个资源很丰富,我们本着互利共盈的原则吧,同他进行资源的合作和开发。说真的这方面俄罗斯还是有一些戒心,过去我们合作方面一般是从那边把资源拿过来,木材,原木拉过来,然后回到我们国内进行加工,矿场从他那拿到采矿权以后回来进行加工或深度的处理,这个俄罗斯它就希望把一些加工环节,在它俄罗斯进行,这样它可以增加它的税收,增加它的收入,我们也非常理解俄罗斯这种要求,在市场经济底下也是正常的,合理的。现在我们在他那边拿到一些采矿权,木材的采伐权以后我们就地进行加工,加工以后一部分产品销售到俄罗斯市场,一部分通过俄罗斯走向欧洲市场,那一部分还回到咱们中国来,这个俄罗斯这方面戒备心理就消除了,所以这方面的合作现在发展也很快,所以整个对俄罗斯经贸的合作,虽然现在遇到一些困难,但是还是看好的。

下一页 栗战书:三鹿奶粉事件后黑龙江奶品一度脱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