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乐泉赴任新疆17年 讲述90年代分裂斗争
2008年02月18日 16: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新疆女首富热比娅 从政协委员到阶下囚

在新疆,有个名声很大的维吾尔族女子,早年她以传奇的发家经历声名大噪。1995年,美国《福布斯》全球富豪龙虎榜估计她有2亿人民币的财富,并且将其列入中国富豪第八位,成为了新疆女首富。最风光的时候,她曾经拥有中国政协委员的头衔。然而到了上个世纪的90年代的后期,她的命运急转,成为了一名阶下囚。她就是热比娅。

王乐泉:热比娅的丈夫叫斯帝卡奇,现在在美国了。

吴小莉:第二任丈夫。

王乐泉:第二任丈夫,搞分裂,坚持搞新疆独立,这是个老牌的家伙。热比娅和他结婚以后,实际上她,热比娅在政治上是很糟糕的,有钱以后搞私营经,这个经营,发财以后,她资敌的情况,我们早就有发现,对境外三股势力资助,我们早有发现。包括有一年,她和她的丈夫一块儿到土耳其,当时土耳其那个老牌的民族分裂分子叫艾莎,还活着,她两个还去拜会了艾沙,这情报我们都是清楚的,但是我们实事求是讲,我们觉得,在她还没有公开和政府作对,公开起来搞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之前,总体上我们是一直关注着这个人,是盯着他,但没有采取措施,后来这个人,应该说是很公开了,她先是在她的热比娅大厦搞培训班,所谓当时在搞什么外语什么培训班,实际上就是搞分裂组织这套,当时我们是盯上她了。最后的爆发是她丈夫首先在几年以前跑到美国去,她和她丈夫,是经常地有些这个信息来往,我们就发现她要给美国提供一些情报,她收集什么东西,就是我们这些年打击了多少白色反动组织,她说,又杀了多少人,她到处罗列,实际上是完全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儿,她编造了七个案例,这七个案例,它不是真实的,如果是真实的,那都贴了公告的,但是她改头换面编造了七个所谓的就是汉族人政府迫害他们什么的。

1995年,王乐泉就向媒体透露说,热比娅因为欠国家银行几千万人民币的债务,加上她的丈夫在境外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未被推选为第九届政协委员。1999年8月,热比娅被捕。

王乐泉:她搞了个告美国人民书,这个告美国人民书,完全是一片谎言,编造事实,欺骗舆论,稿子是她丈夫在美国起草的,给她传过来以后,她手写了以后,要她再交给美国有个议员,代表团到新疆来,变成她的概念,并且是要手写,交给那个人,然后让他带到美国去告发,就她在给他送这些情报资料和这个告美国人民书的时候,因为我们已经给她控制了,我们把她抓到了。

2000年热比娅因为向境外组织非法提供国家情报罪,被判8年徒刑,2004年获得减刑1年。2005年热比娅申请保外就医,之后出逃美国,成为国际上几股主要的东突势力的争夺对象。

吴小莉:2005年我们为什么会同意她保外就医呢?

王乐泉:当时客观地说,她在监狱里边,一再地检讨,一再地悔过,一再表态说我们怎么样,她很会说,为这个还曾经给她减刑一年,后来她自己要求去到美国去就医,也是种种原因吧,就是放她出去了。

王乐泉:到美国一下飞机,马上发表声明,那是在意料之中的,但话说回来,你这时候提前放她,当然现在看是不该,你就是不提前释放,一年半以后释放,她照常可以干这些分裂国家的坏事。

吴小莉:有人说这个热比娅的外逃,会使得这个东突的一些海外的势力,可以进行一个凝结。去年她也得了诺贝尔的提名。

王乐泉:两次了,今年也是。

吴小莉:对,就说她也得到了这诺贝尔的和平奖的提名,而且也得到了布什夫妇的接见。您怎么看这样一个情况?

王乐泉:我的看法,我就不相信,那些支持她的人,热比娅说的他们都会真信,都认为是真话,不是的,我的看法,那些人,热比娅不出去,热比娅不说,冷比娅说,他也是一样,他天然就不想说中国的好话,我是这么看法,那些同情支持热比娅的人,不是糊涂虫,他们是骨子里边有毛病,热比娅不说他还编造事实搞这搞那,何况有一个活人在那儿说呢,说啥信啥。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