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乐泉赴任新疆17年 讲述90年代分裂斗争
2008年02月18日 16: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曾被分裂分子列入暗杀名单头号

就在中央7号文件下发8个月之后,1996年11月29日"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反对党"的22名代表,秘密潜入和田市,召开会议。他们不仅讨论了未来的暴力计划,还出炉了一份暗杀名单。

吴小莉:那时候有一串的这个恐怖分子要暗杀的名单。

王乐泉:那个暗杀名单我们也见过,这个情报部门也提供过,那玩意你是不见名单也会知道,我们都在第一线干这个差事,那肯定是眼中钉肉中刺嘛,那还有什么问题呢。

吴小莉:您是也在名单之中吗?

王乐泉:我是第一个。

吴小莉:头号。

王乐泉:头号,这没问题,但一条,我觉得很坦然,一点都不感到意外,说如果不把我们列到头号,那才是怪呢,,那把谁列到头号去?肯定的,对他们来讲就是这样。但是我们觉得这没有什么可怕的事。既然是斗争,那当然是,我们第一是不怕,第二是警惕,有所防范,不能做无畏牺牲,我们应该说这些年我们的工作也是越来越严密。

吴小莉:怎么个严密法?

王乐泉:过去我们希望能够由敌动我知,变成敌未动我先知,我觉得现在基本上这样说,我们这几年啊,大量的这些团伙,基本上都是在敌人这个密谋策划阶段,被发现,被挖出来的。

吴小莉:未动您先知。

王乐泉:也不能说百分之百,但基本上能够做到这一条。

王乐泉说除了情报工作要跟上去外,发动群众成为制胜关键。

王乐泉:你可别小看群众。我们不知,那是很容易的。在一个地方,你要在国内行,在当地行,当地的老百姓都不知,那可不容易。关键是老百姓是真正觉悟起来,发动起来,有情况他能及时汇报,及时地和政府,和有关部门来汇报,这很关键。

1996年中央七号文件下达后,整整一年的时间,新疆全区办培训班,从村级往上,各级干部学习文件精神。紧接着199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又下发了一个维护新疆稳定的17号文件。配合这个文件精神,新疆全区重点整治。王乐泉说今天看来这些政策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吴小莉:咱们怎么抓的。

王乐泉:年年都组织力量,有的村就找不到合适的人去当支部书记,那就派脱产干部进村去,脱产干部去兼任村里面的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我们多的时候,七千多人到村里边任职,可不是小数,这当然不是一年了,七千人,有的村一个村进三个人。

吴小莉:这七千多人从哪儿来的。

王乐泉:一般是县乡两级的,从地区调的是极少数,基本是县乡两级的。

吴小莉:都走到最基层去。

王乐泉:当时七千多人次到村任职,到现在也还有不少呢。

下一页:新疆女首富热比娅 从政协委员到阶下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