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财立品 比尔盖茨和股神巴菲特的“业”生活
2008年06月27日 10:55 】 【打印
相关标签: [慈善] [文道非常道] [梁文道] [比尔盖茨]

上期内容:比尔·盖茨今日正式退休,钱该怎么花?

作为世界电脑奇才,盖茨早就以他天才智慧享誉全球,有人说盖茨努力挣钱,努力省钱,努力捐钱的财富观,更使他成为全社会道德高地的一面旗帜。盖茨事先声明,不仅要“捐”身加做善事,还要提前退休,以企业家的精神全职服务亚非拉的病人。

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会比尔及梅林达基金会,规模超过600亿美元,“股神”巴菲特自称对第三世界卫生状况的理解比不上老友,干不了盖茨干的事。所以决定把绝大部分的财产都交给他,让他全全挥舞。不过有些富人却漠视自身的责任,表现出一种财富冷漠。

曾经有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内地富豪对慈善事业的捐赠小于15%,但他们拥有的社会财富却在80%以上,而在高收入人群中慈善行为还屡屡成为媒体炒作的新闻。

这是盖茨自拍的小电影,幽默的演义了他在微软上班的最后一天。依然过的是丰富多彩,而且还到处寻找新的工作,自己录唱片,要加入乐队,应聘电影演员,梦想杀入政坛。

不过却四处碰壁不受欢迎,电影只是自嘲罢了,现实生活中的盖茨退而不休,因为他将全新的投入慈善事业中。

梁文道:所以我们看到刚才点出了一个问题,就是今天中国最近这阵子,特别是地震之后,比如说像有王石他们这样的人,惹出了很多的争论,就是说中国现在有很多的富豪,有很多的新贵,但是人家在慈善捐款上面很犹疑,不止犹疑而且还有一点很特别的地方,就是他们常常说一个什么东西呢?他们说我们公司一个企业,或者我作为一个企业家,我伟大的目的是要牟利。

张仁良:嗯。

梁文道:那么我没有义务跟责任要去捐钱,意思就用广东话常常讲一句话说,我捐钱是人情,不捐是道理,你作为经济学家你怎么看?

张仁良:我感觉这是错的,因为当然我教书的时候。

梁文道:这不是经济学的原理吗?

张仁良:我们说企业的目的是为股东求最大的利润。

梁文道:利润。

张仁良:就是把股东的这个价值放大最大。

梁文道:对。

张仁良:这是我们教育学生,不过问题我们爱看的比较细一点儿,公司的价值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当然如果我们要求企业要放弃一点短期的利润,比如说多做一点儿善事啊,把企业的声誉建立起来,要做一个有两性的企业,两性的时候的企业有什么好处呢?可以做一持续的发展。

如果要有持续的发展,把那个名声建立起来,而且要作为一个两型的企业,google可能知道这个企业是两型企业,又回来给他多一点儿生意,那对企业的长期的利润,我觉得肯定有好处。

梁文道:对,没错。

张仁良:所以现在我们老是讲持续的发展,不单单是企业,国家也要持续的发展。

梁文道:嗯。

张仁良:比如说环保啊,对员工的福利啊,员工的培养啊,员工的发展,对企业肯定有长期的好处。

梁文道:嗯。

张仁良:所以一个企业家,单单是看企业的短期利润,眼光是太短了,也就是太钱了。

梁文道:而且有时候,我觉得我们的最近这些富豪,他不止眼光太浅,而且有点太蠢,是不是?你刚刚讲就是说企业捐钱,企业家捐钱是可以有一个长期而言。

下页内容:王老吉“红”了 一亿值啊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