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今日正式退休,钱该怎么花?
2008年06月27日 11:13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道非常道] [慈善] [梁文道] [比尔盖茨] [微软]

梁文道:“股神”巴菲特每年都会拿一个午餐出来做慈善拍卖,谁的价钱出的多,谁就能够跟他吃一顿饭,讨教一下投资心得。

可这么多年来,每个人是问他怎么样赚大钱,从来没人问他怎么去花钱。比尔·盖茨在这个礼拜五就要正式退休转行当慈善家了,趁这个机会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钱该怎么花,富人又该怎么当?

解说:张仁良香港城市大学金融学教授,早年留学法国、英国,曾任香港证监会研究部主管,追求传道授业埋首研究,独立发表意见的快感,闲时爱看历史书,常在报纸、杂志上发表评论文章。

梁文道:那么要讲比尔·盖茨呢,所以我就找到老朋友张仁良教授,上来跟我们一起谈,那么找张仁良教授并不是因为张仁良教授像比尔·盖茨一样有钱,而且把钱全都捐出来,是因为张仁良教授这几年做很多这方面,就是关于慈善捐款,社会企业方面的事。

不过张仁良其实我们先回顾一下这个比尔·盖茨,就是今天我们知道他是大慈善家,但在当大慈善家之前,他走过一段路程,我先给你,先看一条片段,我们观众一起来看一下。

比尔·盖茨的微软神话

解说:他穿着随便,头发蓬乱,具有高智商,尤其擅长数学,他独来独往是个工作狂,他喜欢舒适的坐在电脑前一边吃比萨,一边喝可乐,一边彻夜不眠的编写电脑程序,他通常36个小时不睡觉,然后倒头便睡上十几个小时。

他在哈佛大学上二年级时,迷上了玩儿桥牌,疯狂的玩儿几乎从不上课,依靠考前突击却总能得A。1975年19岁的他和伙伴一起创建了微软公司,他的梦想是让每个人桌面都有电脑,让每个电脑里都有微软的软件。

PC时代将他33年的工作推向创造财富的顶峰,他或许是世界上最聪明的男人,身边有一堆聪明人为他工作。他丢失了一千美元,都不用弯腰去捡,有人计算过他的财富增长速度比捡钱还快,他就是连续13年蝉联世界首富宝座的比尔·盖茨。

不过并不是每个人都把盖茨当英雄,微软是个偶然帝国,借助强大的市场优势和金钱实力,微软屡屡将许多其他公司创造的新技术、新功能纳入自己的产品当中。

面对微软的垄断中小软件公司已经无法和微软竞争,盖茨在比利时访问时被反微软人士的蛋糕袭击,印证了微软帝国遭受的种种非议。离盖茨正式退休的日子越来越近,他在人类商业群星闪耀的天空中将留下怎样的轨迹呢?

比尔盖茨:不只要有钱还要当伟人

梁文道:你知道张仁良,事后,当年他被人摔蛋糕的时候,有人问他感觉怎么样?他的回应是这个蛋糕并不好吃。

张仁良:不过他,你刚刚提到他是个大慈善家,以前是个大企业家。

梁文道:对。

张仁良:也是世界上最有钱的人。

梁文道:对,真的是最有钱的人,而且他不只是有钱,他真的是,你觉得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张仁良:嗯。

梁文道:你是用Apple还是用什么?

张仁良:我是用PC,普通,一般的,我是他的客户。

梁文道:你是他的客户,所有人都是他的客户。你想想看我们今天实在没办法想象,没有PC。

张仁良:没有Micsolft。

梁文道:没有Micsolft,这个世界是什么世界,不能想象。

张仁良:肯定会很不一样。因为他对我们IT的网络,种种,变化很大,没有它的话,而且我们今天的生活没有那么方便,这是我的看法。

梁文道:对,真的是这样,就是我觉得,所以他这种企业家呢,我们其实某程度上叫做是实业家,就是做这个实业,就跟做地产或者做别的行业,好像还有点不一样,是不是这样子?因为我觉得这个东西很重要,就是说,因为你看得到的。

张仁良:这要有创意。

梁文道:对,他要有创意。

张仁良:他那个也有一个创意,你看刚刚我看那个片断,他从小也不上课,(修整啊)而且他又是工作狂,进大学打桥牌啊,大学没有毕业就出来创业,整个模式在我们传统的中国人的教育里面很难出现。

梁文道:对。

张仁良:因为我们传统的教育,就是教育我们的孩子怎么去听话。

梁文道:乖乖的。

张仁良:不要反叛。

梁文道:对。

张仁良:因为你要反叛的话,你就麻烦了。

梁文道:对。

张仁良:老是否你。

梁文道:对。

张仁良:那比尔盖茨很不一样。

梁文道:很不一样。

张仁良:所以他这个创意是从小培养出来的。

梁文道:对。

张仁良:所以我们的教育制度,要想怎么去把我们小孩子的创意要发挥出来。

梁文道:嗯,而且还有一点儿,他不只是要讲创意,就我觉得我们的教育不只要学的怎么样培养孩子的创意,发掘他们的创意,还有一点很重要,甚至比创意更重要,就是首先要让一个小孩清楚知道你对什么有兴趣?

张仁良:嗯。

梁文道:你想做什么?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比尔·盖茨他不只是世界首富,还好几次在全国的年轻人的这个问卷调查里面显示出来,他是很多中国年轻人最崇拜的人,是大家的偶像。

张仁良:偶像。

梁文道:是偶像,对,你常常到大陆的一些大学交流,或者做一些活动,我想你可能也有类似的经验。我去的时候常常碰到一些年轻人,他们跟我说他们很崇拜比尔·盖茨,想学比尔·盖茨。

张仁良:要学什么比尔·盖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