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陈友:不同方案应对不同灾难 提高救援效率
2008年05月30日 14: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地震] [梁文道] [企业力量] [救援]

加强企业力量 增强全民救援能力

庄陈友:在2000的时候,我们开始在世界上每一个国家,做一个不同的应急计划,就是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区都做,我觉得以后我们国家,可能我不知道可能已经有,我希望以后把这个赈灾的能力加强,赈灾在民政部是要有一个赈灾师,如果能把一个统筹灾难的,防灾的一个机构发展出来,把过去每一个区,每一个国内,就是不同的灾,不同的地区,做一个就是紧急的计划,而且把这些防灾的能力加强,民众的效益很重要,而且容许互助的民间团体发展起来,专业化,那对于以后回应这个灾难的能力,能变得更好。而全国全民的增强,我觉得这个也需要企业的力量来。

梁文道:对,你说到企业能量,我想起来,就是我们很多人都在,比如说包括我的很多同事,都这回说,中国的表现很好,我们大家都会承认,然后跟着就会拿美国比较,美国不就有一个救灾总局嘛。但是他那时候也没有怎么发挥作用,比较慢。

庄陈友:做得不好,美国政府做得不好。

梁文道:但是问题是,美国政府的确做得不如中国政府好,在那一次,这两次的救灾表现比较起来。

但是有一点,我觉得美国是很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什么?就是它的企业很强。就我记得那一回,就是美国国民警卫军还没有开到新奥尔要发放物资的时候,沃尔马、UPS,就这些物流公司,就很快的进去了,就发放物资,就真的是他们在做,那我觉得就是说这个也很值得注意,就是说我们中国,我们民间团体,企业在这种情况底下,我们的力量够不够,这是个很大的问题。

庄陈友:是,如果能发展起来的话,那就我觉得力量应该是很大的,因为你物流,我们也有嘛,但是要平常做起一个系统,就不能是灾难一来的时候,才及时来规划,这个就不行了。

梁文道:不过你刚刚说到外国的救援队伍进来中国,那么这回也有很多人,有一个问题,就说人家是来救灾,但是我们也觉得我们是主人嘛,要接待一下,我举一个例子,像台湾的慈济,不是做得很大嘛,这几年。佛教团体嘛,那么慈济到了四川了,到了四川之后,但是问题是他们不是说马上投入灾区工作,而是四川地方的宗教局先来接待一下。

庄陈友:可能不用吧,因为他来救灾嘛。

梁文道:对。我觉得我们,现在还一时之间还摸不懂,怎么去处理这些机构。

庄陈友:所以呢,一个救灾的机构可能也要改进怎么样动员国外的力量,因为我觉得这个概念是这个样子,赈灾的,天然的灾害规模那么大,而且它的专业的需要也是那么多,没有一个国家能单独拥有所有的人才啊、能力啊。

梁文道:对,连美国都不行。

庄陈友:所以看这些狗。平常你都没有,没有就没有了,你不能。

梁文道:对,你就算有,也不够那么多啊。

庄陈友:是,他们有些赈灾的机构,他是每一个大的灾难都去的,那他们积累的经验,是值得我们应用的。

梁文道:对,其实我觉得他们经验,绝对比我们自己的要丰富的,那个是应该好好利用。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CNN之下 各国人留下关于四川地震的话

死得没有声音是最惨的一种死法

总理的五小时 四川大地震考验中国“速度”

国际歌法国人写的,你还唱不唱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