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陈友:不同方案应对不同灾难 提高救援效率
2008年05月30日 14: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地震] [梁文道] [企业力量] [救援]

国外救援的大力支持 志愿者和专业救援队的统筹分工

梁文道:那么庄陈友我们现在继续来谈一下,就是你刚才说到有时候,一些大型的国际性的天灾,也会有世界各国的人,志愿想要去帮忙的?那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

庄陈友:这个情况可以说是,用我们中国人一句话就是“一方有难八方来援”,放在世界上也是一样,所以这次中国发生灾难,很多国家都愿意派人过来帮忙。不但是捐款,后来还有救援人员,我们国家就允许这个日本、台湾、俄罗斯、新加坡、香港不同地方的人过来帮忙,人数不多,这次在国外来的人。但是在一些国际上的灾难,好像海啸,好像巴基斯坦的地震,那从不同地方来的人就很多,更不要说在非洲发生的许多的灾难,那到那个地方的人我听过有一次在英国,有一个网上就说,那我们就过去帮忙了,他们就组织了,组织几十人,乘飞机过去就帮忙。

梁文道:那他们去了,怎么办呢?

庄陈友:能帮忙什么东西?

梁文道:对啊。你们可以说,遇到这些来了时候,你的观察,就是像过去,大伙遇到的那些很专业的在做的,看到这些业余队来了。那怎么样合作,或者怎么样跟他们沟通呢?

庄陈友:到处都是很忙的一些事情,因为他们有事要做,到处走嘛。

所以只能做好自己的部分,可以跟统筹的机构一起统筹,我们一大块的事情都是比较有组织的,有机构做的,所以其他的民众小的团体可以做的事情,也不是太多,那就算了。

梁文道:因为像这些,有时候来,我会想啊,就是说像这些民间志愿者到了之后,你如果真的要跟他们合作那,那你可能说好,那你帮我们做这个。但是你也没有办法保证,他到底做得怎么样?会不会做着做着就跑到第二个地方去?

庄陈友:是,所以这个就是一个困难,我觉得以后,这次比如说因为中央政府的统筹非常好,这个解放军的工作表现很好,各方面的工作都很好,我觉得这个总理自己亲自到灾场,而且他们很开放,有接受各界的媒体来访问,那媒体多了以后,访问报道多了以后,当然会引起这个民众志愿的来互助,那以后怎么样发展这种互助的精神,把它转变为比较专业的一个力量,我觉得就是一个,其中我们在这一次。

梁文道:完全正确。

庄陈友:可以学到的一个教训。

梁文道:对,因为我觉得像你刚才说的那个国际计划,因为我听你说过,比如说你们专业的很厉害吗?好像说乐施会,有一种什么机器来弄水,那是怎么回事儿啊?

庄陈友:在灾情困难的时候,有时候你到一个地方,清洁水很重要。

那还有很多,比如说在英国的乐施会,我们有一个仓,那个仓呢,平常放了很多这个物资啊,都在那里,都弄好的,如果有灾难的时候,就马上运过去。也有工作人员,有义务工作人员,有些名册,已经放在这里,还有一个手册。

梁文道:什么手册?

庄陈友:手册就是说,我们把赈灾的一个过程程序起来,怎么个放法,怎么做。

梁文道:就是到了现场该怎么做、怎么做,一步一步有个手册,都已经写好了。

下一页:加强企业力量 增强全民救援能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