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理财专家陈云与“一五”计划
2009年03月04日 14:19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苏联对援助中国一五计划的态度十分积极

当时没有大飞机,一架飞机只能坐16人。中共代表团分乘三架飞机,从北京西郊机场起飞,飞了三天,第一晚在伊尔库斯克,第二晚在新西伯利亚,第三天才到莫斯科。到达莫斯科后,陈云和我国的专家一起,在苏维埃旅馆下榻。

这次代表团的主要任务是就第一个五年计划和苏联有关方面交换意见,重点是争取苏联的援助。在莫斯科,周恩来、陈云等与苏方代表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会谈。期间,周恩来和陈云两次会见了斯大林。

苏联领导人详细研究了中方提出的计划,对计划方针和要达到的目标,表示欣赏,但对计划本身提出了异议。他们认为,这个计划草案,还不能算是五年计划,不仅不是计划,即使作为指令也不够。斯大林在会见周恩来、陈云时还就中国的一五计划提出了一些原则性的建议。他认为,计划草案中考虑的五年中工业年平均增长20%的速度是勉强的,建议降到15%或14%。他还强调,计划不能打得太满,必须留有后备力量,以应付意外的困难。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会谈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苏联同意帮助中国设计一批企业并提供设备。争取到苏联对中国工业化的援助,是中共中央代表团这次访苏的最大成果。

9月下旬,周恩来、陈云先行回国,留下李富春和一大批专家与苏联专家一起做进一步的工作。

回国后,陈云把中财委日常工作交给薄一波,在1952年底至1953年初,根据苏方的建议,全力以赴地对“一五”计划进行了第三次编制。由于长期夜以继日的工作,积劳成疾,陈云病倒了。1953年3月,他不得不暂时离开工作岗位,到外地休养。这样,编制“一五”计划的工作也暂停了下来。五年计划未定,计划的第一年只能通过年度计划来体现。1952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编制1953年计划及长期计划纲要的指示》,确定制定五年计划的一些重大问题。

1953年3月,斯大林逝世,但苏联对援助中国一五计划的态度仍然十分积极。4月,苏联政府经过研究,就中国“一五”计划的问题给予了正式的答复意见,并就中国“一五”计划的有关内容编制了一些详细的图表等,供中国参考。苏联帮助中国建设的一些项目也基本上确定下来了。于是,新成立的国家计划委员会根据这些意见,对“一五”计划进行了第四次编制。这一次,陈云因病在外地休养,未能参加。

但是,第四次编制的“一五”计划仍不能令人满意。而这时,按照预定的时间,“一五”计划已进入实施阶段了。特别是1953年7月朝鲜战争双方实现停战,对中国经济建设的外在威胁宣告解除,全力加快国民经济建设步伐的条件已经具备。五年计划编制工作的滞后成为加快经济建设步伐的重大制约因素。对此,毛泽东和党中央都非常着急。1954年初,根据工作发展的需要,中央决定成立由陈云、高岗、李富春、邓小平、邓子恢、习仲勋、贾拓夫、陈伯达组成的五年计划纲要编制八人工作小组,陈云任组长,以加快“一五”计划的编制。

于是,陈云又投入了第五次编制“一五”计划的工作。这一次毛泽东要求计委从2月15日起,一个月内,拿出初稿,然后,交由陈云领导的小组迅速定稿。计委的同志感到时间太紧,压力很大,向毛泽东请求延长一些时间,毛泽东只同意给他们延长5天的时间,要求3月20日必须拿出初稿。

下一页:中国开始建设时的计划线条是粗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