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自主风帆扬 走近神秘的秦山核电站
2008年11月19日 14:13金华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何亮亮] [腾飞中国] [秦山核电站]

秦山核电站放射性物质年排放总量低于国家规定的排放限值

秦山核电站的资金投入和产出

秦山核电站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自主进行研究设计,同时也十分重视吸收国外先进经验。在建设中,尽量利用国内技术和条件,同时引进了一些国内一时难以解决的关键设备和材料。设备按台件统计,国产占95%,进口占5%;按资金统计,国产占70%,进口占30%。这种建设模式被证明是成功的,对我国以后的核电发展具有重要的深远意义,增强了我们走自主发展核电道路的决心。秦山核电站投入运行17年来,运行业绩良好,截至2002年4月,已累计发电175亿千瓦时,平均负荷因子为65.51%。实现销售收入近50亿元,上缴各种税费近8亿元,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海宁日报》的记者先生人高马大,好不容易通过了全检门

核电站产生的废物有什么危害?

任何一种发电站都要产生废物,核电站也不例外。与煤电站相比,核电站产生的废物只有它的十万分之五左右。一座100万千瓦煤电站每年消耗煤就算230万吨,每天要用100车皮的火车运煤;而同样发电容量的核电站每年消耗铀一车皮。煤电站每年产生灰渣25万吨,每天要用30车皮的火车运渣,核电站每年只产生11.6吨的各类废物。核电站产生的放射性废物包括固体,液体和气体。其中固体废物量很少,采取贮存或焚烧后贮存的办法。排放到环境中只是废气和低放废液。核电站运行所引起的电站工作人员人均辐射剂量比乘飞机旅行所引起的还低,它对周围居民的辐射影响,可以说微乎其微。专家还告诉我们,核电是安全的能源,这已是世界能源界一致公认的结论。自1986年切尔诺贝利事故之后,世界核电18年来无一例类似核事故发生。这种高度安全的运行纪录,在能源工业发展史上,包括常规电厂、煤矿、油井、水坝等,是绝无仅有的。

秦山核电站设计广泛采用了国外现行压水堆核电站较成熟的技术,并进行了相当规模的科研和试验工作,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为阻止放射性物质外泄,设置了三道屏障,第一道锆合金管把燃料蕊块密封组成燃料元件棒;第二道为高强度压力容器和封闭的一回路系统;第三道屏障则为密封的安全壳,防止放射性物质外泄。另外还有安全保护系统、应急堆蕊冷却系统、安全壳、喷淋系统、安全壳隔离系统、消氢系统、安全壳空气净化和冷却系统、应急柴油发电机组等,使反应堆在发生事故时,能自动停闭和自动冷却堆蕊。目前,秦山核电站三道屏障完整,三废排放控制有效。放射性物质年排放总量低于国家规定的排放限值,达到国际同类核电站的先进水平。环境监测结果表明,秦山核电站是安全、清洁的,未对其周围辐射环境产生任何可察觉的影响。2001年被评为国家二级环保企业。秦山核电站还成为了“长三角”的科技旅游热点,每年有近5万~6万游客来访,游客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秦山核电站也成为全国和浙江省的核电科普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腾飞中国》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