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那些记忆中的歌声(组图)
2008年10月15日 08:26百度娱乐 】 【打印

于文华、吉祥三宝

21世纪初期 发展

雪村:《东北人都是活雷锋》(2000年)

以叙述的形式将曲艺与流行音乐融合在一起,雪村管这种类型的歌曲叫作“音乐评书”。《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以极快地速度在网络上流传,受到了网民的追捧,“翠花,上酸菜”成了当年的流行语,人们平时说话开始用“那疙瘩”、“淫”,东北语言文化也随之传播开来。网络成了推销歌曲的工具,网络歌曲从此诞生。

刀郎:《2002年的第一场雪》(2004年)

2004年,绝对可称为“刀郎年”。《2002年的第一场雪》,让很多人记住了这个有些沙哑的声音,记住了这个唱着新疆味儿歌曲的刀郎。刀郎当时有多红?《2002年的第一场雪》、《情人》、《冲动的惩罚》,这些歌不管你有多么不喜欢,它总是会从各种“发声器”里传出来,传进你的耳朵,然后你就会发现,你也会哼那么一两句了。

布仁巴雅尔:《吉祥三宝》(2006年)

以一家三口问答的形式来演唱这首歌,乍一听会觉得很温馨,随后便有一种感动的情绪涌上心头。亲情是永恒的主题,06年春晚过后,人们被这首洋溢着亲情的歌曲打动了,优美的旋律,清新自然的曲风,还有一个可爱的童声,这就是家的感觉。再加上叽里咕噜的蒙语带来的新鲜感,观众们很快就记住了这首《吉祥三宝》。

2008年 回首 展望

于文华:《我生在1978》(2008年)

回首改革开放这30年,亲情歌者于文华以一曲《我生在1978》唱出了一代人的心声:改革开放带来的不仅是物质生活的提高,更让人们的精神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我生在1978,我在春天的故事里长大”,“我生在1978,我在和谐的家园里长大”……虽然这是一首非常主旋律的歌曲,但它以独特的视角,朴实又亲切的语言讲述了30年的改革给我们伟大祖国带来的巨大变化。再加上于文华细腻又不失大气,柔美而不做作的演唱,和那歌声里流淌出的舒缓曲调,就足以让人们产生心底的共鸣。

30年,足够漫长;30年,又极为短暂。但它终归要成为一段历史。未来,还将有一个又一个30年,伴随着祖国的腾飞,也会有一首又一首优秀的歌曲被载入历史的画卷,扎根于人们心中。文/糊糊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糊糊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