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那些记忆中的歌声(组图)
2008年10月15日 08:26百度娱乐 】 【打印

邓丽君、李谷一

费翔、毛阿敏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中国社会改革,如一阵春风吹醒了祖国大地,国门打开了,思想开放了,人们渴望着改变那束缚已久的文化娱乐生活,禁祻的思想和压抑的情感如洪水破坝一样宣泄出来。很多在当时看来十分新奇又不可思议的“玩意儿”开始流行,比如流行歌曲的出现就是中国娱乐圈的一大进步。2008年,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的30周年,但记忆中,总有一些熟悉的歌声回荡在耳边,伴随着我们成长,难以忘却。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要打开记忆之门——发掘已经被时间深埋的记忆,然后,我们共同收藏。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 萌芽

邓丽君:《甜蜜蜜》(1979年)

中国新时期流行音乐文化的萌生开始在广东。这就是令人记忆犹新的邓丽君风靡大陆的时期,港台歌曲,特别是邓丽君歌曲对日后大陆流行音乐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她的演唱整整影响了一代大陆歌手。

1979年,歌星邓丽君发行专辑《甜蜜蜜》,伴随着改革开发的步伐,邓丽君美妙的爱情歌曲也像春风一样吹进了祖国大陆。那甜甜的、柔美的歌声轻轻地召唤着沉睡中的人们,充满人性和温暖感的声音渗入了人的心底。听惯了《红灯记》这样的样板戏、《红太阳颂》这样的革命歌曲的人们,猛然间发现还可以有另外的选择,他们惊讶地发现,原来生活可以是这样多姿多彩的。

李谷一:《乡恋》(1979年)

就在香港台湾流行着邓丽君时,内地冒出了个李谷一。1979年底的一首《乡恋》,让她走向了风口浪尖,让老领导、老同志听“背过气”去,还被定性为“灰暗的、颓废的、低沉缠绵的靡靡之音”,但这首歌无疑让那个时代的中国人第一次感受到了流行歌曲的独特魅力。李谷一成了改革开放初期娱乐圈的标志性“地标”,而她在内地开创的气声唱法,开启了中国流行歌坛之先。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糊糊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