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缅甸政府蓄意终结果敢“山寨”
2009年09月08日 10: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亮亮点] [何亮亮]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9月7日《时事亮亮点》 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各位看官,大家好。今天是9月7号星期一,又到了《时事亮亮点》和大家见面的时候了,首先我们一起来回顾上周的要闻。

乌鲁木齐再爆发示威 孟建柱赶往指挥

解说:新疆乌鲁木齐3号开始有数万人上街游行,抗议连日来发生多宗针筒伤人事件,伤者包括汉族和维吾尔族居民,但当局以证据不足释放嫌疑人。发生示威后,当局发出紧急通告,限制集会游行,局势一度平静,但4号继续有大批民众聚集,并与设置路障的武警对峙,警方使用催泪弹驱散人群。公安部长孟建柱赶到乌鲁木齐指导慰问工作,并看望受伤官兵。

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提前退休

解说: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2号突然宣布提早于明年9月1日退休,结束13年的终院首席法官生涯。李国能表示,这是一个合适的时候更换司法机构领导,提早退休也符合他的个人意愿。现时60岁的李国能于2013年底才届65岁退休年龄,现宣布提前3年多退休,令各界感到愕然,也担心司法界会出现青黄不接。

欧洲元首聚波兰 纪念二战70周年

解说:世界多个国家的领导人,1号齐集波兰格但斯克,出席二战爆发70周年纪念活动,约20个国家的领导人及代表,在二战战火首先燃起的格但斯克港向战争中牺牲的士兵献花并默哀。随后各国领导人来到英雄纪念碑前出席纪念仪式,仪仗队鸣枪奏乐。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发表讲话,呼吁大家铭记历史、珍视和平。

蓦然回首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第一幕蓦然回首,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一个月以前开始的中缅边境的人道主义危机。

缅政府军攻果敢 触发人道主义危机

解说:8月8日开始,缅甸政府军向果敢地区发动的军事行动,导致三万名当地居民逃到邻近的中国云南省南伞地区暂避。中国政府基于人道主义救援,接收并安置这批边民,免费提供食物及医疗以及现金补助。中国外交部呼吁缅甸政府妥善解决有关问题,维护中缅边境地区稳定。8月30号,果敢地区局势开始稳定,部分逃到云南的边民在中国政府组织下陆续回国,但外界却非常关注这次导致三万人逃亡的边境冲突,已经造成人道主义危机。

90年代,南斯拉夫解体之后,也曾经发生过多次类似情况,在欧洲被视为是人道主义危机,最终导致北约组织武装干预。目前果敢的局势虽然已经平复下来,但包括果敢在内的缅甸四个边境特区,气氛仍然紧张。与果敢相邻的第二特区佤邦传出消息,指缅甸政府军正部署包括坦克的大批军队向佤邦进发,意图瓦解这些民族的独立武装。1989年,缅甸中央政府与边境的少数民族武装,签署了停火协议,并承认当地自治。4个边境特区开始实行地区自治,并力行禁毒,中缅边境安定,边贸迅速发展。缅甸政府军此次开战,令当地局势陷于不明朗状态。

缅甸军政府蓄意终结果敢“山寨”

何亮亮:这次缅甸果敢地区发生的兵变事件,其实不是兵变,就是军事行动,可以说是殃及池鱼,导致了最高时期据说有最多有七万人次的难民外逃,就逃到中国云南的南伞这边。

何亮亮:事件的起因现在可以看得很清楚了,这是缅甸政府军蓄意的要占领果敢地区。当然缅甸政府军能够这样做的话,有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果敢的同盟军内部出现了分裂,我们知道果敢的最高行政军事长官就是彭家声,但是他的副手白所成跟他发生了严重的分歧,白所成向着政府这一边,这就使得政府军有机可乘。政府军这次是在8月8号采取行动,他显然是有备而来的,政府军找了一个借口,他说果敢地区有一个军械厂,也是一个小型的兵工厂,他说这个兵工厂里面可能藏有毒品,以此为借口展开了军事行动,实际上他所需要的兵力远远超过了,我们假定这个兵工厂它就算是有一些不法行为,比方说藏有毒品什么的,也不需要兴师动众,动员上千的军队来进攻这么一个兵工厂,但实际上缅甸政府军就是这样做的。

所以很明显的,缅甸政府军或者指挥政府军的是缅甸的军政府,军政府显然是要在以明年大选前,以大选作为的一个借口吧,总之是作为一个借口,作为一个标榜,要想来收拾这些山寨。我们知道中缅边境地区,缅甸这一侧的四个特区,它实际上就是山寨,现在世界上的山寨并不多了,大概除了南美洲有一些,在亚洲的话,大概最明显的就是在缅甸。但问题是边境地区的这些山寨的形成是有它的历史渊源的,也就是说这些地方,实际上缅甸的中央政府从独立以后,他们从来就没有真正的控制过。

早期我们就不说了,当年中缅边境地区的武装,它全部加入了缅共,到1989年,缅共倒台了,也可以说是这些边境地区的武装,他们倒戈相向,在他们的推动下,缅共倒台之后,他们就各自占领了,就在自己占据的这个地方可以说是占山为王了。同时跟缅甸的中央政府就有一个协定,这个协定就是他们不再从事反政府的活动,而政府承认他们的高度自治权。而且后来包括联合国,也包括中国、缅甸等国政府的大力推动制止下,过去可以说是臭名昭著的金三角地区,特别是中缅边境地区,禁毒的形势也发展的很快,基本上这些地区现在已经不是以种植毒品维生了。

问题是这20年的和平,这20年的相安无事,如今由于缅甸政府军对果敢采取军事行动,已经出现了一个重大的转机,我看到大批的居民果敢人,也有很多在果敢做生意的中国商人外逃到了中国边境。这个事情可以说是在中国当代历史上相当少见的,中国当代历史上除了我们比方说在1978年,由于当时越南大肆的驱赶华侨,当时有20几万越南的华人逃回了祖国,中国政府就收留了他们。那个之后,改革开放的30年来,就没有出现过这样在中国邻国的边民大规模的逃入中国的事件,这一次可以说是最引人注目的一次。

下一页

中国妥善处理边境人道主义危机

“果敢王”彭家声乱世枭雄

果敢民族定位暧昧 彭家声一生八起八落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