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波兰统一工人党因经济问题亡党
2009年01月27日 11: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何亮亮] [时事亮亮点] [波兰]

90年1月27日波兰统一工人党解散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第三步“抚今追昔”,我们要回顾的是1990年1月27号,波兰统一工人党,宣告解散。

解说:二战后,波兰人民共和国成立,共产主义政党,波兰统一工人党执政40多年,从1989年夏天开始,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先后发生剧变,各国执政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纷纷在短时间内,丧失政权。波兰是最早发生的剧变的东欧社会主义国家。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波兰推行的高速发展战略,严重受挫,经济日夜陷入危机,政府经济政策鼓励,导致波兰在1980年爆发了大规模的罢工浪潮,并在这次罢工浪潮中诞生了公开的政治反对派。

1980年9月22日成立的团结工会,团结工会成立后发展迅猛,到1980年年底,已拥有1000万名会员,1981年九至十月,它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公开提出要改变现行社会制度,建立政治多元化的自治共和国。

12月他又决定举行全国总罢工,建立工人卫队武装,并准备举行全国公民投票,以接管政权。在这种情况下,波兰政府宣布在全国受军事管制,将团结工会列为非法组织,并逮捕了大部分团结工会的领导人。

此后,波兰局势一度有所好转,但是由于困扰波兰的经济问题,在80年代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因此到1988年时罢工浪潮再起,团结工会势力也重新抬头,这时波兰政府又改变了团结工会的政策。

1989年1月波兰统一工人党通过了实行政治多元化的决议,并在2至4月以包括团结工会在内的其他党派团体举行会谈,达成了承认团结工会为合法组织改型总统制,增设参议院和实行议会民主等协议,还决定于当年6月举行议会大选。

结果团结工会在议会团体中战胜了统一工人党,1990年1月27日,波兰统一工人党解散,随之成立社民党,后与其他左翼党派组成民主左派联盟,随后波兰成立了以团结工会为主体的政府,其主席瓦文萨也于1990年12月当选为波兰总统。

波兰统一工人党为什么亡党

何亮亮:东欧剧变发生在18年前,它最早就是从波兰开始的,而这个波兰的统一工人党也是在东欧的执政共产党当中第一个解散的。波兰的统一工人党为什么会亡党呢?他的原因当然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外来的,一个是内在的,内在、外在两方面因素。我们一般来说,发生决定性作用的应该首先是内部的因素,外部的因素它是通过内部的因素才能够共同的来发挥作用的。

但是波兰的情况非常特殊,因为波兰是一个小国,在历史上它总是处于德国和俄罗斯两个大国之间。那么在冷战期间,他又是处于冷战的前线,而波兰还有一个特殊情况就是他全民是天主教,民众大部分信仰天主教。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梵蒂冈对波兰的影响就非常大,那么从波兰共产党,就是统一工人党,因为西方媒体还是习惯于把统一工人党,说成是波兰共产党,那么这个波兰统一工人党它最大的原因,它亡党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能够搞好波兰国内的经济,虽然这个跟外部的因素也是分不开的,因为我们知道整个东欧社会主义是受到了莫斯科的严密的控制,有所谓的大家庭内部的分工,各国不能够按照市场的规律,也不能根据自身的一个条件来发展经济。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那么波兰统一工人党就算他们想要改革,就算他们想要。其实也曾经施行过,因为在1996年波兰就曾经出现过早期的改革的一些苗头,但是被苏联镇压了。

那么到了80年代的后期,波兰的局势可以是每况愈下,统一工人党是节节败退,最后虽然统一工人党愿意推行政治改革,实际上是投降了,向反对派投降了,通过了多党政治的这样一种决议,执行这样的政策可以大选,可以选总统等等,但是大选一来,这个统一工人党就完蛋了。

改头换面仍然是一股政治势力

所以这个统一工人党他就不得不解散了,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知道统一工人党它其实还是有它一定的群众基础的,统一工人党虽然亡了,这个党虽然亡了,但是他所代表的群众基础还在。所以这个统一工人党后来是分两个党,包括社会民主党,现在又叫做左翼联合政宪,他们所代表的这一部分民众,他们依然还在,所以我们说一个政党只要它也群众的基础,只要它能够改正自己的一个错误,那么在一种民主的环境里面,他仍然能找到生存的空间,而且仍然有可能重新再执政。

那么实际上不仅是波兰,我们看到东欧其他国家都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就是共产党解散了,那么然后又成为社会民主党,而社会民主党通过大选可以上台,上台之后如果执政的不好,又下台了,就成为一个常规。

所以苏联的解体还有东欧共产主义阵营的崩溃,其实有很多值得我们研究的东西,当然波兰这个国家本身也非常有趣,你看现在的总统和总理,这个兄弟俩,而且是这个双胞胎,他们的这样的一种治国,其实也并不是很成功,至于我们刚才片子里面看到这个瓦文萨团体工会的主席,当选为总统,可是同样的治国无能,并不比统一工人党来的更有纹理,结果也是黯然下台。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19:20--19:55

重播:(周二)06:00--06: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