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不丹政改 小国之君深谋远虑
2008年04月01日 15: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何亮亮] [时事亮亮点] [不丹政改]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不丹举行百年来首次议会选举

解说:3月24日,位于中印之间的喜马拉雅山谷不丹,举行及历史上首次民主选举,全国大约三十一万八千名选民,采用电子投票的方式,直接选举国民议会议员,并在此基础上产生首个民选政府。

这次选举,意味着不丹国家政治体制,将由原来的世袭君主制,变为议会民主制。

在此次议会选举中,由不丹仅有的两个政党,人民民主党和繁荣进步党,竞争47个议员的席位,这两个政党都是三年前奉国帮主义成立的,各拥有数千名党员。

不丹老百姓对于民主选举,感到很陌生,对两个政党的竞选纲领不是了解,为了便于老百姓区分,两个政党分别使用骏马和仙鹤作为竞选标志。

为了搞好这次选举,不丹政府花费很大气力,去年还进行了数次模拟投票,这次全国共设立了865个投票站,交通部门专门派出100多辆大卡车,皆在边缘地区选民投票。

不丹中央选举委员会25号公布,路线较为倾王室的繁荣进步党在选举中赢得压倒胜利,在下院47个席位中,拿到44席,而人民民主党就取得三席。

繁荣进步党认为,该党取得胜利,是因为他们的政治理念,一方面成传了国王统治中的良好施政,另一方面也为国家发展开拓未来。

不丹被认为是历史上第一个由国王主动放弃王权,为推动民众参与选举,转变为议会民主制的国家,国王旺楚克认为,应当在国家处于繁荣稳定的时期推动整改,而不是迫于形势才交出权利。

预料新政府会在几个星期内宣誓就职。根据不丹现行宪法,在国民议会选举结束,并成立新政府后,国王担任不丹的国家元首,而议会在2/3多数的支持下,可以弹劾国王。

下一页:喜马拉雅小国政制改革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