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粗俗之风弥漫网络 形成语言公害
2008年04月01日 15:0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何亮亮] [时事亮亮点] [当代汉语]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汉语危机引起专家忧虑

解说:粉丝延伸出了粉头,杭州古街上卖起了“仁肉包子”,天津一高楼层取名为“塔玛地”,很黄很暴力,很傻很天真,成为风行一时的流行语。成语被新闻媒体广告商随意篡改追求标新立异,在中国还有正面临着一场深刻的危机,语言文字的使用,陷入混乱。

上海著名语言文字子刊,《咬文嚼字》,每年评选年度十大语文差错,杂志主编(郝民建)认为,当下语言文字使用,总体来说,呈现草率化,朦胧化,粗鄙化,游戏化,四大危机。

由于草率,一些文坛笔下也大量出错,对语言文字的粗枝大叶,不求甚解,成为普遍的社会风气。

更为严重的是,汉语迷粗俗之风,弥漫与网络空间,形成了一种语言公害。

同时汉语游戏化也令人忧虑,追逐明星的人,近年来被成为粉丝,来源于英文单词FANS,当然更多新鲜创造也随之出炉。包括直粉,散粉,粉团,甚至把组织歌迷的人,称呼为粉头。

其实粉头在古代汉语中,是妓院用词,此外语法规则被随意推翻,也于当下语言表达充满困惑,搞驴友的成了旅友,搞摄影的,成了色友,高学历能干女子是白骨精,嫁不出去的,则是圣女。

当下社会语言创造力旺盛,新词新语层出不穷,专家认为,适当的幽默没有什么不可以,显示出一个民族文化心态的轻松,但不能一味追求颠覆,自行其是,拒绝规范。

著名作家王蒙专门呼吁,目前中国的语文使用处于无需状态,而且成为影响一代中国人文化素质的大事。

专家建议治理汉语之乱必须三管其下,重视学校的语文教育,发挥媒体的示范作用,同时建立起整个社会对语言文字,正确使用的评价系统。

其中新闻媒体要付起监督全社会,语言文字生活的责任,保护汉语,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全力以赴

当代汉语危机的种种表现

何亮亮:现在汉语确实是面临着危机,只是这个危机的程度有多深?也没有办法做一个非常精确的判断。我们刚才从那个片子里面看到的那些种种的现象,就可以看的出来。

但是我觉得现在汉语危机,最大的这个,最明显的表现是在什么?就是现在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他不知道怎么说话,不知道怎么写字,不知道怎么写文章?那才是汉语危机的最大的表现。

为什么?汉语本身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它有书写,就是文字,和这个语文这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的表现能力都是非常强的,都是非常生动的,这也是汉字能够经历几年,而维持到现在,也经历了,也在一个现代化的过程中,出现新词新意,这是非常正常,非常自然的事情,这正是汉语本身有生命力的一个表现。

但是有一种,有些做法已经到了什么?就是一些错误的一种,不够符合规范的这种做法,它已经成为这个现实。

比方说十多年前,我就注意到,有这个台商在上海做广告,叫做某某项目,闪亮登场,结果小学生写文章的时候,就说,我们学校今天闪亮开学。结果老师很愤怒,他说闪亮开学,怎么能说闪亮开学呢?就给他打了一个错。

可是小学生,他非常振振有辞,他说既然他一个项目可以闪亮登场,为什么我们学校就不能闪亮开学呢?老师也给他驳的无言以对。

现在你看,闪亮等场在全中国到处都可以看的到,这就应征了一个利弊,驱逐(良弊)这样一个道理。

那么继续说,这个说话说不清楚,这个是很普遍的,因为很多工作人员,他们就清楚了,写文章写不清楚,这个用词不当,这个刚才我们看片子里面,也已经是看的很清楚了。

所以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种情况?并不是中文本身的就有问题,我已经说过了,中文的汉字造词能力,他的表达能力是非常强的,现在问题是,一个学校,这个学校的教育,汉语的教育本身,还有相当大的一个缺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