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虎事件所折射出的社会诚信问题
2007年11月13日 15:4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亮亮点] [何亮亮] [华南虎]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20:15--21:00  

重播时间:(周二)03:15--04:00 14:15--15:00

新闻动漫

女:小弟,你这是从哪儿回来了?瞧这一身泥。

男:嘘,天机不可泄漏,我去拍照了。

女:嗯?

男:你还记得上月我家山头那个大脚印吗,我怀疑这是某种大型动物留下来的,而且那么大的脚印,世间少有,没准儿是一种濒临灭绝的队伍还停留在余世,比方说猛马象什么的,所以为了证明这一论点,我到咱们家后山拍照取证去了。

女:得了吧,猛马象,剑齿虎,你说的那些动物都绝种了。

男:哎,那可不一定。陕西农村周正龙不就是发现剑齿虎了吗。

女:什么剑齿虎啊,那是野生华南虎。

男:哦,差不多吗,你没有听说野生华南虎也可能绝种了吗,这几天,陕西那位大叔拍到的华南虎照片消息,把整个新闻界和各大论坛闹得沸沸扬扬,科学家、网友还有一些权威人士跟当事人之间的口水战那喷的一个猛啊。

女:我倒觉得周正龙拍得照片是不是假还没有定论,但一张照片演变成对人的诚信的置疑和人身的攻击,可是凸显出国人诚信危机的问题啊。

男:那可不是,本来野生华南虎是否存在,就是需要科学家去实地考察研究才能回答的,特别是周老爷子还特深沉的说了,用脑袋担保,我们老百姓就觉得,哎,这事靠谱儿,头等大事啊。

女:这可不好说。据说有个专家也用人头担保那照片是假的,这不也让我们老百姓觉得那周大叔不靠谱儿吗?

男:嗨,一张照片让两个大活人用脑袋去担保,真够热闹,要不我也弄一个猛马象重现地球的消息出来,也用脑袋担保,来凑凑热闹。

女:死小子,唯恐天下不乱啊,你。

何亮亮:相信观众朋友很多从网络上也看到了,周正龙先生所拍摄的在陕西发现的华南虎的照片,这个照片应该说是非常精彩的,特别是那些老虎虎虎生威,那个眼睛有一种光令人不寒而栗,当然,人们马上也会想到,这个照片是真的吗,这个照片是引起了满城风雨啊,就是前几天吧,美国的《科学家》杂志,这是一个很有名的杂志了,他们也刊登了华南虎这个照片,也发表了一个相对比较客观的报道,但我觉得,美国这个杂志在刊登这个照片的时候,所用的说明是最最耐人寻味的,他们说这是一个平板的猫科动物的照片,注意,什么叫做"平板",那意思就是它不像是在野外实际拍摄的,因为确实我自己也有这感觉,就是看老虎这个感觉,怎么看它都不像是在一个野外的,一个自然的生态当中所拍摄的一个照片,作假的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

当然,我们刚才看到这个动漫就是"点石成金"这个动漫当中,也大略讲到这个事情的来龙去脉,据动物专家,自然专家们说,在陕西的南部如果能够发现华南虎,这本身并不奇怪,过去陕西就有华南虎,现在如果这个陕西啊,特别是秦岭以南的自然生态,最近十几二十年已经有了比较好的恢复,再次出现华南虎的踪迹,也并不令人出奇,现在的问题是周正龙先生所拍摄到的照片是不是真的照片。那么这已经就不是华南虎的问题了,这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一个诚信的问题了,周正龙是信誓旦旦,另外还有一位陕西林业厅还是陕西的某一个单位的一位专家,也信誓旦旦说这个照片肯定是真的。

其实,我们作为旁观者或者作为媒体的观察者,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并不难解决的,那就是,因为现在的科技非常发达了,照片是在实际拍摄的,真实的照片还是伪造的照片,我相信,一定有权威的机关可以加以鉴定,所以这个问题本身并不难解决,当然我也注意到国家林业总局的态度,就是无论这个照片的真和假,实际上和华南虎没有太大的关系,就算照片是真的,中国的有关部门也不可能兴师动众,到秦岭疑难,到陕西南部去寻找这些老虎,但是当这个问题变成一个诚信问题的时候了,它也可能变成一个法律的问题,北京的一位法学硕士他已经向陕西有关法院提出起诉,因为他认为这个照片不仅是伪造的,而且伪造的照片,它已经造成了法律上的严重后果,我们不知道这些法院会不会受理,以及受理了之后会不会正式的来审理这个案子。

但是无论如何,这件事情它现在已经闹大了,华南虎有没有在陕西出现,或者华南虎是不是应该受到保护这是一个问题,但是拍出这样一个照片,那它必须是真实的,如果不是真实的,那么相关的人士是应该要负上法律责任的,相反,反过来,如果这个照片是真的,那么起诉者可能也要付上一个诽谤的法律责任。总之这件事情,应该要让它的真相大白于天下,这是不难做到的,民众、媒体都在看着这件事情的发展。

延伸阅读华南虎事件专题

华南虎口水之争与三个脑袋

华南虎真假大战:正论恶搞 美女变野兽

华南虎与胸脯、脑袋、牢房无关

网友图示华南虎照片七大疑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