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华南虎与胸脯、脑袋、牢房无关
2007年10月25日 15:20南方报业  【

针对中科院植物学专家以人头担保“华南虎照片”有假,20日下午,华南虎照片拍摄者周正龙表示,“要是照片有假,当场把我头砍掉!”并表示如果被证实造假,,自己甚至自己的儿子都可以去坐牢。(《新快报》)

野生华南虎是否依然确实存在是个严谨的科学问题,,与拍胸脯保证、拿脑袋担保无关;照片的真实性在公布前是否

经过严格的审核与严肃的论证,,事关拍摄者的诚信,,更与用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表示实质性支持的陕西省林业厅的政府行为有关;至于是否牵涉到欺诈等刑事问题,,这是由司法机构决定的法律问题,,一旦坐实,,绝对是“应该”而不是“可以”去坐牢房。

但为什么看似简单的关于有无、真伪的科学鉴定与判断迟迟无法进行呢?新闻中可以看出奥秘所在:陕西省林业厅从“今年7月确定陕西省有野生华南虎存在”到10月发布照片的行政效率固然惊人,,而发布会后“陕西省林业厅已将建立陕西镇坪华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报告送到了陕西省政府和国家林业局”,,以马不停蹄的高效率希望在陕西“建立起全国首个华南虎保护区,,同时还希望争取在镇坪建立起我国的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这样的“陕西林业速度”,,给民众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如此一来,,原本单纯的科学问题,,便早早牵涉到资源的求予和分配,,牵涉到条条与块块政府机构之间的复杂关系,,更牵涉到已经明确声称“我们对这个结论是认真的、负责任的”的政府部门别无选择的面子问题。如此一来,,人的脑袋和蹲班房自然便与老虎的脑袋大小和或蹲或卧的拍摄角度挂上了钩。如此一来,,原本的一件好事便由于表面的信息公开背后的不透明而充满了猜疑和不信任。

我们需要的不是无端猜测、不是夸下海口、不是争相发誓,,而是独立与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负责任与自觉接受监督的政府态度。如今被事关胸脯、脑袋、牢房的意气、面子、闹剧折腾得无所适从的我们几乎忘记了,,这些曾经有可能在召开发布会与部门下定论前做得更好。

作者: 杨濯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