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选大胜:马英九面临的四大挑战
2008年03月25日 14:0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大选] [马英九] [时事开讲]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距离马英九接棒还有57天的时间,马英九上台之后,将会面临一个什么样的形势,我们再来听听石齐平先生是如何来看的。我们知道这个还有57天马英九就正式的上任,那么他所面临的一个形势或者挑战都是什么呢?

石齐平:中国两句常用的话,没有比这个更恰当的时候来用了。就是马上得天下,是马上治天下乎?就马上就是马英九上去了,他得天下了,也是得天下了。那么马上以后能不能治天下,就是你刚刚问到的问题,他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对不对?我认为这个马政府在5月20号之后,大概会面临到下面几个最重要的一个挑战,一个呢就是还是经济吧。

你刚才讲经济至关重要。那么经济里面又分成三个部分,第一个是物价。我们都知道最近,包括全球各地,中国大陆物价也在上涨,这里面有国际性的因素在里头,台湾当然不能例外。但老百姓可不管你是国际还是内部的因素,听说物价上涨他就不爽。尤其在民进党执政的最近这段期间,国际物价大幅上涨的时候,他压住了物价,很多国营事业,或者党营事业,政府的企业他压住了,他就冻涨。这个冻涨不能永远冻下去。

所以马英九上去以后迟早要解冻,一解冻物价就上去了。这是第一个挑战。第二个挑战就是财政。我们知道蒋经国二十年前把政权交给李登辉的时候,就让政府没负债的。等到李登辉执政的12年之后,交给这个陈水扁的时候,1万3千个亿的负债,1万3千亿的负债。等到陈水扁这执政八年以后,现在交下来的,就是一个烂摊子了。表面上是4万个亿,实际上是超过4万个亿。所以怎么样去解决这个问题,这是马英九政府的第二个挑战。第三个挑战就是要解决这个财政的负担,最终、最终还是要活络经济。活络经济就是把产业搞好,产业搞好就涉及两岸问题,所以这里面就牵扯到两岸的问题了。

石齐平:这是他第一个大挑战。说的第二个挑战就是两岸问题了。

我们注意到在选举的时候,这个两岸的经贸方面,马英九跟谢长廷其实没有太大出入的,两个人都是主张直航、包机、直航,然后这个开放大陆观光客。然后什么期房银行到那边去,然后开放大陆的钱到台湾来买房子等等,出入不大。说明这个问题确实很严重的。

那么但是我们也知道,两岸这方面的有一部分是台湾自己可以作主的,一下就开放了。放开台湾企业到大陆上40%上下,说做就可以做。但是还有不少是需要涉及两岸谈判的,而两岸谈判我们都知道,两岸没有办法谈判,就涉及922的问题。所以这个部分就还有待进一步观察。那么虽然昨天马英九讲,他愿意承认922共识。所以这个形势是令人审慎乐观的。大概是这样一个情况。

郑浩:除了经济和两岸的挑战之外,他面临什么样的一些挑战?

石齐平:第三个我觉得就政权怎么样去移交。和平移交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关键你知道吗?八年以前你记不记得陈水扁抱怨过一件事情。他说李登辉没有把什么东西通通交给我,这次会不会出现同样的情况呢?当然也不无可能。我刚才讲前面谈了民主在选举这一块是搞的很成熟了,但这政权移交这一块,我觉得还在建立制度。如果说没有一些东西通通能够移交到马政府,那这里面可能就出现一些问题了。我们当然不希望出现这个情况,但是不排除可能性。第三个。

第四个,就是马跟北京,跟美国之间的三角关系。你还记得前天他当选的第一刻时间,他就说他要利用520之前的时间去到某些国家去访问。

那当然就包括美国国内。这个关系就很微妙了。因为我们都知道北京跟华府跟台湾的三角关系,从来就是最复杂的。那么所以我觉得这是马英九如何处理好,他在北京跟华府之间的一个平衡的角色。对他来讲是个考验。

郑浩:除了马政府,就马英九个人来讲,他会面临什么样的一些挑战?

石齐平:对,这里面稍微有点区别了,我们看马英九个人来讲的话,在过去这段选举过程中,他曾经面临到很多的质疑。

可能面临到很多的批评,包括这个你上去以后一党独大,包括你上去以后你要执行的是两岸共同市场,一中共同市场。包括你信誓旦旦说要年增政治,你是不是能够做到问题。包括陈水扁的官司你会怎么处理呀。

包括这个就是说有一个包袱,你是外省人,两岸政治你跨不跨得出去,你自己有没有原罪感。所有这些都是今天马英九个人要去克服的,要去化解的,不容易,那么但是在前天,就是咱们凤凰我在台北,咱们直播室里面做评论的时候,我曾经给马英九提过一个比较有趣的一个建议,一个主张。我希望他能够听听、参考参考。我说这里面关键就是,你要用一个人的话,刚才前面讲的五个、六个,很多障碍化解。

郑浩:什么人?

石齐平:他要有很大的一个智慧,这个很大的智慧,而且有很大的诚意去三顾茅庐请到那个人,那个人愿意答应做你的行政院长,说不定前面那几个就能够化解了。对不对?你要问什么人对不对?我那个就讲了,哎,我说就是苏贞昌。对。你想想看嘛,苏贞昌如果被他诚意给感动,愿意担任这个行政院长,台湾内部那个族群的那种紧张气氛,朝野之间的矛盾,那就是谢长廷讲的和解共生。

第二个就不会给人一党独大的感觉了。第三个我们也知道,苏贞昌在黑经方面,在台湾政治人物里面比较少有这个瓜葛的。

石齐平:比较清廉的,然后他能够执行这个联名的政治。对不对?再一个他的政绩从台北县到行政阅览也都不差,还有一个陈水扁的事情,你马英九可以不要管吗,交给他去做嘛,对不对,还有一个就是两岸政治你不是有包袱嘛,那同样的一个政策,从你马英九嘴巴讲出来,跟你从苏贞昌嘴里讲出来可能在台湾内部所产生的效应就不一样了。所以我当时就跟他提了这么一个有趣的建议,我自己觉得这个意见他可以参考参考的对不对?

郑浩:听上去是蛮有创意的。但是你觉得马英九会用苏贞昌吗?

石齐平:不会。

郑浩:为什么呢?

石齐平:因为他是马英九。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踢馆事件不会造成选举翻盘 马英九还会当选>>>

阿扁八年最大政绩:蓝营绿化>>>

马英九大胜 谢长廷成阿扁“陪葬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