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不要对哥本哈根时间表抱过高期望
2009年12月08日 09: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另一方面,另外一个进程就是我们要尽快的展开对新能源、对清洁能源的开发、普及和推广。只有真正有一天大家能够真正全部推广上新能源和可持续的清洁能源的时候,那个时候人类的工业化进程才不是基于原来的这种石油、煤炭矿物性燃料,释放大量二氧化碳的燃料之上,那时候也许我们的根本矛盾才能解决。

王若麟:像您说的题目就是“磨合中的前进”,现在大家既然磨合中还要前进,坐在这个桌子上开始谈了,那怎么解决?

邱震海:一谈问题就来了,一个发达国家、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知道发达国家当然它之前知道减排,一方面它过去释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但另一方面它现在做出的减排承诺是远远不够的,所以现在目前这个情况来看,我们看新闻都可以知道,有两大阵营,一共三条战线,两大阵营就是发达国家和发展加强,这基本上成为两大阵营。三条线有欧盟、美国和以中国为首的或者第三世界国家。

欧盟我们知道它的整个文明程度、工业化程度相对来说比较超前,所以欧洲国家的人减排意识相对比较浓。而且它的工业化,我们知道人类的工业化最早是从欧洲开始的,所以它基本上已经跨越了这个阶段,它现在确实到了一个减排的阶段,所以它在减排问题上非常积极。美国一方面它是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另一方面,它和欧洲国家相比,也是一个后起来的国家,100年时间。所以美国作出的承诺远远不够,虽然说这奥巴马他作出的承诺,已经相对于过去布什政府好很多了,布什政府连《京都议定书》都没签订,奥巴马政府相较于1990年他说我减排了17%,但是专家给的预算算下来,如果说按1990年的基数来算只减排了3%到4%,这也是明显不够的。

还有一个就是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现在有77个国家,所以这里面会造成大家,比如说发展中国家会对发达国家提出一些要求,发达国家会对发展中国家提出要求。现在归结起来有四大议题,第一个就是减排的目标,这个目标发达国家应该是达成什么样的目标,发展中国家达成什么样的目标。另外就是资金上的支持,资金上的支持也需要大家沟通要实施的一个过程。第三要成立一个有效的管理机制,如何处理发展中国家对气候变化的一种财政需求。当然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需求,包括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各自的承诺问题。

这3到4个议题表面看上去似乎是很简单,其实每一个议题,无论在资金、在减排的承诺方法,都是讨价还价的过程。但是我本人认为,我们大家一方面对哥本哈根路线图也好、时间表也好,不要抱过高的一个期望。这次能不能达成一个另各方满意的结果,大家不要抱过高的期望。但另一方面,在哥本哈根完了之后,可能还会有另外一次、几次的气候会议,所以人类整体进程还在往前走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