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不要对哥本哈根时间表抱过高期望
2009年12月08日 09: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2月7日《时事开讲》节目

王若麟:各位好,欢迎收看《时事开讲》,我是王若麟。

碳即可以形成美丽璀璨的钻石,同时也可以形成让全球气候变暖的温室气体,大家现在可以说是谈碳色变,刚刚在几个小时之前,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已经正式开幕了,可以说丹麦哥本哈根是一个童话之都,但这一次不能上演一个完美的童话,可能注定是几个国家在未来的几天里上演较量博弈,甚至是讨价还价。哥本哈根大家都希望它能够形成人类未来气候的一个变化的转折点,相关话题我们请邱震海先生来点评分析。

邱先生,气候问题已经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了,一直长期不断地在讨论这个问题,这一次哥本哈根会议的进行,主要问题、症结,各个国家讨论的焦点都会是在哪里?

气候峰会:磨合中的前进

邱震海:无非是个减排,一个减排的数量问题,减排的数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大家各自有博弈,这个背后其实基本就是人类工业化的困惑。刚才你讲到碳,人类工业化主要是用燃料,燃料一般是会用石油和煤炭这两种矿物性的燃料,矿物性燃料自然会释放出大量的碳,会有二氧化碳。所以一方面在工业化的同时,也给地球我们共同的生存环境造成了很大的污染,所以这就造成未来无法可持续的发展。如果说在过去几百年,或者过去几十年都还可以进行这种模式的话,现在已经到了越来越紧迫的地步了,这就是1992年当时世界各个国家在里约热内卢开了一个地球峰会,正式提出一个减排方案。

基本上有一个路线图,到1997年《京都协议书》,后来巴厘岛,现在希望到2020年,因为后来《京都议定书》是到2012年为止,现在2012年到2020年也需要有一个各个国家的减排时间表和路线图。这个我认为方向是对的,因为地球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家园,我们不能继续这样污染下去。但是关键问题是这里面有一个基本的困惑,第一,人类到目前为止要进入工业化,或者大规模的发展现代化,它用的燃料,基本用的原始资源还是石油和煤炭,这些过去会释放一些污染型的原料。当然现在很多人都在说清洁能源、新能源,但毕竟清洁能源、新能源还没有到大规模推广的地步,所以很多国家还是继续在使用这些矿物性的燃料,继续使用矿物性燃料就继续会造成污染。这里面就有一个困惑了,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它会对发达国家提出你过去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地球还能承受,所以你们大量的碳排放量,没有对你们提出减排的要求,现在轮到我们发展了,你们反过来又双重标准。

一方面是双重标准,另一方面也确实是为了大家一个共同的需求,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如果说过去几百年、几十年可以这样做的话,现在如果你继续大量排放,未来没有几百年的时间,大家这个共同家园可以继续居住。所以一方面是一个困境,另一方面也是一个必由之路,这就是所有的减排方案,大家一方面说减排之路是必由之路,一定要这样做的。但另一方面在真正到减排的问题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又讨价还价的一个真正原因。所以我用了一个标题叫磨合中的前进,或者前进中的磨合。

我们看从1992年到现在17年的时间,里约热内卢到《京都议定书》、到巴厘岛、到今天开幕的这个哥本哈根会议,虽然说大家吵的不可开交,但基本上还是在前进过程当中。所以我认为其实大家已经有共识了,这里面的力量博弈当然是讨价还价,一定会有的。但我认为未来肯定有两个进程肯会同时发展,一方面大家共识在不断的发展,讨价还价也在不断的发展。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