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全球暖化有利北极圈国家开发矿产
2009年12月02日 10: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第二个例子,农业国家和非农业国家差别比较大,农业国家受到的灾害就会比较大。再说一个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它有更多防灾的措施,它受的伤害也相对比较小,越是贫穷的国家伤害越大。再一个例子就是高纬度和低纬度又不同了,全球暖化对西伯利亚也没有什么坏处,更适合人居住了嘛,更适合农业生存了。最后一个更有趣的例子,对北极圈的那些国家好处多多,因为全球暖化了以后新的航道就出来了,新的航道就代表新的利益,再一个还有北极下面的很多矿产都可以开发了。

所以,既然如此大家的利益都不完全一样,凭什么那些得到利益的国家会想到我要同样跟你去负担这样一个责任?所以这里面就出来一个最大的问题。

姜声扬:我现在明白了,现在有责任大家没有办法达成共识,承担没有办法达成共识,厉害的问题也不一致,所以下一周的气候峰会您还乐观吗?

石齐平:逻辑上没办法太乐观,当然我们很希望,起码气氛能够好一点,但是我们只能够做这样一个期望了。

姜声扬:那你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是不是大国要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

石齐平:理论上是如此,因为大国毕竟它的决策,或者决策所产生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再一个大国本来就应该做一个表率,就这里来讲我们可以看出来一些的,刚刚前面谈到欧盟,我觉得它表现还是最令人赞赏的,因为它做了比较确定的承诺,多的承诺。而且它还说如果你们大家都能够做到什么地步,我愿意再追加什么样的承诺,这个就做的很了不起了。

姜声扬:中国呢?

石齐平:中国的情况也还可以,因为中国本来就不是《京都议定书》里面被要求,有约束力必须要做到的。中国说基于这个问题是全球的问题,虽然我没有被约束,但是我自愿、我愿意,就是胡锦涛和温家宝都已经提出这么一个目标了,在2020年达成什么、什么目标,虽然这个目标是我们提出来的一个新概念,叫“碳密度”,我觉得这个概念还是很有创意的一个概念,这个做法基本上在全球也是给予一个正面的高度肯定。

比较差的还是美国,美国排碳量全球第一,但现在连奥巴马要不要去参加这个会议,前一阵子都考虑了半天,终于勉强的说大概不去的话国际上的批评更多了,所以去,到了以后可能没多久几个小时以后,他就要飞到下一站去了。

姜声扬:十几天的峰会他只待几个小时?

石齐平:对,因为没有办法我要去拿诺贝尔和平奖,这个没办法,这个还是很重要,我尊重诺贝尔奖。

姜声扬:晚一点拿?

石齐平:那不行,规定好的时间。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恐怕他拿这个奖拿的比较尴尬的。

姜声扬:好,所以全球暖化这个全球的梦,不光是大国,其实所有的人都必须要承担才能达成这个梦想。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