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全球暖化有利北极圈国家开发矿产
2009年12月02日 10: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全球的梦

姜声扬:我说到了我们有三个梦,欧盟有一个美梦,迪拜的梦想当然有建筑,因为债务的问题所以现在所有的建筑都停工,所以有建筑。还有就是全天下、全球的梦,全球的梦究竟是什么?我们再请石先生为我们做揭晓。

石先生,欧盟有美梦,迪拜现在有幻梦,全世界有一场梦,请问那是什么?

石齐平:下礼拜一开始要召开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就是全球暖化的高峰会议。

姜声扬:哥本哈根峰会。

石齐平:对,今天我们为什么说是全球的梦呢?全人类现在都应该认识到,如果全球暖化不要再继续严重下去,那是多么好的一个梦,所以下个礼拜召开的为期可能长达十几天的会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如果这个会议开出一个具体的结果,或者气氛还算不错,那人类这个梦还是比较美的。但如果说开不成,开出一个破裂的局面,或者没有达成什么结果,或者气氛不好,那就是一个恶梦的开始。

姜声扬:石先生我们看到全球暖化这个问题,已经引起大家的广泛注意,我们看到有拍电影、有很多广告,大家都已经知道这个问题存在了,所以说下周的峰会还有什么我们值得担心的?

石齐平:至少在我们更年幼的时候,对这个全球暖化是没有概念的,一直到最近一二十年,这个问题才被大家所讨论,尤其是最近这几年来。第一它面临的问题就是一开始大家不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都说科学家在恐吓大家,你有什么证据吗?全球暖化就是排碳造成的?或者全球暖化会造成什么、什么问题。

姜声扬:或者一百年后怎样。

石齐平:对,这几年来大家已经意识到了,因为全世界各地都感受到气候的变动非常大,造成很多灾害。前面那个没有问题了,现在第二个问题出来了,既然大家都认识到这个问题很重要,大家就应该采取共同的努力,去遏制暖化进一步恶化,这个时候就要追究谁要负担更多的责任,这里面就吵不完了,发展中国家就说你们发达国家过去从工业革命开始,到现在已经200年了,这么多的二氧化碳,90%都是你们排的。发达国家它也不服气,它说你看最近这几年排的都是你,都是发展中国家,光是这个就吵不完,一个存量、一个增量的问题吵不完,如果这个问题没吵出一个结果,当然就涉及到下面一个问题。

那就是谁要负担更多一点?谁要承诺更多一点?为什么我要承诺更多一点,明明是你的问题,你为什么不承诺多一点呢?除了承诺这个减排目标之外,还有另外一个问题这些穷国也要减排,它根本没钱,再说它也没技术,那你为什么不拿点东西出来?发达国家不多做点贡献?所以这些问题就能够让很多国家吵半天而得不出一个结果,这还是比较属于技术性的,还有更麻烦的。

姜声扬:更麻烦指的是什么?

石齐平:我举一个例子,刚才讲的是一个责任的追究问题、归属问题、分担责任的问题,下面一个就是说全球暖化对全世界各国所造成的影响,利和害不完全一致。大家现在很多人都以为全球暖化一定造成全世界普遍的坏处。

姜声扬:应该是。

石齐平:NO,不见得。它对某些国家说不定还是一个好处,你比方说海平面上升,海平面上升对内陆国家有什么坏处?对海岛国家可惨了,对沿海的一些大城市可惨了,对内陆国家一点没影响,第一个例子。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