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政府官员或办千人听证会解释政策
2009年11月26日 11: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1月25日《时事开讲》节目

王若麟:一个城市不可能像貔貅那样,只进不出,无限扩张,所以一个城市的垃圾处理就是每个城市都要面临的问题。在广州的番禺,最近几年可以说房地产蓬勃发展,一个一个非常高档优秀的小区建立起来了,像碧桂园,雅居乐和星河湾。但是问题就随之而来了,因为每天要产生两千多吨的生活垃圾,广州市要在这儿附近盖一个垃圾处理厂,所以这个垃圾处理厂就成了这里居民的一块儿心病。在星期一,很多业主也是来到了广州市的城管委发出了他们的声音,表示了抗议。如果一方面垃圾处理厂非建不可,另一方面,群众要追求幸福的生活,到底该何去何从呢?请文道来点评分析。

文道,现在据《南方都市报》报导,广州市的官员曾经是表态非常坚决,用了两个坚定来表态,说焚烧是坚定不移,推行垃圾分类是坚定不移。但另一方面,群众也发出了他们的声音。

梁文道:大家都坚定不移。

王若麟:对于这种对冲怎么办?

再合理的政策也要取得信任

梁文道:这件事情我之前也谈过,为什么今天我们觉得还需要再来聊一次呢?是因为现在有一个新的局面是值得关注的。之前我们关注这件事情,我认为政府对着民众发出声音,在网上串连,不需要太紧张。把它当成一个现代成熟的公民社会,你向一群公民自由的一个意见表达就可以了。现在为什么说一个新的局势出来呢?让我们回到这件事情的原始,这件事情起因于像你刚才讲的,垃圾真的是太多了,这是要处理的,而处理垃圾的方法,过去就不外乎两种主流,一个是焚烧,一个是掩埋。当然有没有一些垃圾有再利用的价值,这也是很重要的,而且是越来越多的国家或者地区做的一个做法。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前提就是垃圾分类。

为什么广州市政府这次特别提到垃圾分类要坚定不移呢?这是因为这一群市民提出了一个呼声,就说我们不需要一个新的垃圾焚化炉,发电厂,我们需要做垃圾分类。所以广州市政府就说垃圾分类我们会做,你们既然要,我们也做,但是焚化炉我们照盖,是这个意思。这两者有必然的一个矛盾吗?其实也不必然,就是你可以都有,也可以只有垃圾分类。但是我想先提醒一下广州市民,垃圾分类是个很困难的事情,在全世界目前成功执行的地区,比如说我们临近所熟悉的有台湾、日本,它都经过一个适应期。第二,它要求民众是要高度纪律的,因为这个分类是你家在分类,像台湾他们家家户户,每个家垃圾弄五六个袋子,你得自己分半天的,或者像日本这样,吃完一罐糖,拆呀拆半天,把它分解出去,你得自己搞半天。你有没有这种耐性?有没有这种公民意识?有没有这种纪律?它也考虑着我们今天的中国公民的公德水平。

但是我们想说回来,尽管垃圾分类有问题,尽管我甚至相信广州市政府要兴建这个垃圾焚化炉,也会有它的考量,它做这个发电厂,说不定真的像他所宣称的一样,是世界一流的,甚至是污染非常低的,保证大家山清水秀,住在附近呼吸正常,我都信,就算我都信。但是现在问题在于市民不完全信,你有一个很好的政策,但那些要去配合这些政策的老百姓,要接受这些政策的老百姓,如果不相信的情况下,你该怎么办?现在我觉得广州市政府面对的是这样的一个问题,在这种情况底下,我觉得你要解决的方法,不是出来板着脸孔说一遍,我坚决执行,这就等于是来硬的,你对着你不相信的人,等于你在求爱嘛,求爱不遂,你不能强奸啊。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