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全球暖化不单是科学问题需人文关怀
2009年10月21日 10: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姜声扬:对,你刚提到哥本哈根召开的全球暖化的会议,大家都很重视,也十分期待,你也期待吗?

石齐平:我是觉得像哥本哈根的会议,基本上探讨的就是到2012年结束之后,究竟下一步我们究竟怎么走,现在科学家做了很多很多研究,就说我们无论如何,在未来要把全球气侯暖化和上升的温度控制在2℃之内,就是比工业革命的时代多两度,但是呢,这个42个岛屿的国家呢,他们提出一个更严格的标准,他说,NO,NO,NO,1.5度,最多只能上升1.5度。

姜声扬:为什么他们要提高这个标准,难道他们不相信科学家的研究吗?

石齐平:我觉得我可以理解他们,这里面涉及到一个平均数的概念。

姜声扬:又是平均数?

石齐平:平均数是一个统计学上的平均数。有个最有名的故事,我们在讲统计学的时候,常常会举这个例子,有一个人心血来潮,他就把一只脚摆在火炉里面,再把另外一只脚摆在冰筒里面,这个时候旁边来一个统计学家,统计学家一本正经的说,就平均的概念来讲,这个人应该是很舒适的,这就是平均概念,所以马尔代夫他明白这个道理,他说2℃是一个平均概念,到那个时候我们低的就已经完蛋了,是这样一个概念,所以他要求一个更严格的标准。

姜声扬:那您对这个哥本哈根的会议,能不能够达成共识和结论呢?

石齐平:我觉得不太乐观。

姜声扬:为什么?

石齐平:这里面我给你讲个道理,科学论证不是问题,今天经过太多科学论,当然现在还有人挤,全球暖化是不是真的,OK,那么现在的问题是什么?我相信哥本哈根一大群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学家、经济学家、政治人物通通在里边探讨,但是探讨的都是科学家提出来的论证,然后告诉你说如果这样这样这样,那2100年会怎么怎么样,如果怎么怎么怎么,然后2100年这些岛国会怎么样被淹水,或者全球海水上涨。

可是我问你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谁去管2100年,今天全世界绝大多数人能活到那时候吗?很多人心里面就在想,关我什么事儿,再说这些岛国,那么远关我什么事儿。所以我的意思说什么,今天我们要谈全球暖化问题,它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科学问题了,它需要一个更多的人文的关怀,你没有这个人文的关怀,这个问题就谈不出结果来,所以我认为,我建议像哥本哈根这种会议,除了要科学家有经济学家有政治家应该有更多的社会学家,更多的人文观察的这种学者来参加我对这个会议的结果,才会出现一点点的期待或者希望。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