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全球暖化是中印微妙关系解决平台
2009年08月05日 13:32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姜声扬:奥巴马来的。

石齐平:所以有的国家就比较积极,有的国家就比较消极,是这么回事。

姜声扬:如果全球暖化趋势持续下去的话,让我们最担心的可能就是南北极出现剧变,那现在预测,您认为有哪些主要趋势?

石齐平:早几年的时候,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拍了纪录片,大家印象非常深刻,主要谈的就是南极跟北极大冰帽的融化,确实这个现象已经出来了,据说现在南极有数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冰块。你知道数十万平方公里,就比台湾大多少倍,就慢慢开始漂浮了,所以这个现象确实是有,如果照暖化趋势加速下去,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海平面会增加,我们都知道人类大多数发达的地区都是接近海的,交通最方便,所以这个形势上升几公尺,那对全球来讲,都是一个大灾难。

那么第二就是北冰洋开始融化的话,据说就会出现一条新的海路,新的海路就让船能够通了,这下子巴拿马运河跟马六甲海峡就不要再吃香了,因为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太平洋到大西洋不经过马六甲,也不经过巴拿马,从那个直接来的话,缩短9000公里以上,真是一个全球运输的巨大的颠覆。

还有一个就是如果北冰洋继续融化下去的话,最有机会的,因为北冰洋底下听说能源非常多,矿产也非常多。那么这个是谁得到好处,就是北极圈里的那些国家,北极圈的国家不多,那一块就五六个,俄罗斯是一个,美国是一个,加拿大是一个,然后冰岛,挪威,这些国家,它们可能会争。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形势,但是我要指出的是,今天我们注意到南北两极之外,其实还有一个暖化相关的是第三极。

姜声扬:第三极是什么?

石齐平:第三极,我们都知道南北两级之外,第三极还有一个青藏高原,就是喜马拉雅山。喜马拉雅山也是千年不融的冰,但是现在也会受到暖化的影响,冰河都在后撤,这个问题严重了,冰河如果后撤,那么我们都知道,亚洲地区很多的大河大川,都是源自于青藏高原的,长江、黄河、恒河、湄公河都是,所以它那个冰如果融,融到最后水没下来的话,就会影响到全球40%人口的饮水、用水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是值得非常关注的。

姜声扬:水源危机这样子的话,我们该怎么办?

石齐平:因为这个地方两个国家,中国跟印度就两个比较消极的国家,所以我觉得态度不是那么积极,总之这两个国家应该针对这个问题认真的去面对。我觉得作为第一步先要去侦测,了解实际的状况,到底冰川每年后退多少。那么,我相信通过这种科学的观察,会给这两个国家在这个问题,比以前更多的警惕,比以前更多的积极,当然也有利于这两个国家。因为中国跟印度的关系始终很微妙,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大家互相合作,我觉得这很好,所以我希望全球暖化对中国跟印度来讲,是带来一个比较更多积极,更正面的态度去面对它。

姜声扬:是危机,也可以是个契机。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