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中美在两岸关系上有合作空间
2009年06月20日 16: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不可低估民共对话的难度

王若麟:邱先生可以说民共在两岸关系上的理念差距还是非常大的,我们也不能够低估民共对话的这种难度。

邱震海:对。

王若麟:那如何去评估这样的难度?而且民共这样的一个建立平台到底应该如何去操作?

邱震海:对,首先我们先不谈民共平台吧,因为平台可能是一个机制的,可能是一个非常具体的一个平台,我们先谈民共交流或者民共对话,因为这个可以是非常正式的,党与党之间,也可以是一个非核心人士之间的一些交流,先把这个氛围先搞起来。

所以我认为,其实我个人提出两个“三大”,第一个“三大”,我认为从两岸也好,从台湾内部也好,要有三大和解,一个是国共和解,我们现在已经基本上做到了;第二个就是民共能不能和解?民进党和共产党之间能不能抛弃一些,求同存异,抛弃一些双方的理念上的不同,锁定双方的一些共同目标。

第三个就是台湾内部,它有一个蓝绿的和解,那么台湾内部蓝绿的和解,这是涉及到台湾内部的问题。但是我觉得台湾内部早期民主,其实民主它,最终还是要走向一个成熟,那么在这一方面,我认为台湾无论是内部的媒体,还是尤其他们那些名嘴们,我认为负有一个不可推卸的责任。如何去提升台湾民主的一个素质,实现一个蓝绿的和解。

还有对于民进党或者对于绿营内部,我认为也要做一些分析,以我个人的浅见来说,我认为基本上可以分出三大势力,或者这个势力背后的三大情绪,一个就是非常极端的,那些极端教义派,这个是非常极端的台独分子。另外一个就是广大的中南部,或者一些绿营的选民身上所体现出来一些台湾的悲情意识,以及台湾的主体意识。

第三部分就是由于最近一年两岸,无论是马英九和胡锦涛的互动,还是国共之间的一些非常密切的来往和互动,而导致的让他们感觉到绿营在这个当中有点大权旁落,或者一些失落感,那么一种情绪,所以这个三大情绪我认为是要顾及到的。

那么这个三大情绪很明显,第一大,第一类情绪基本上你是很难跟它沟通的,因为在一个要主张中国统一的共产党和一个主张台独基本教义派那些人民之间,我认为完全是缺乏沟通的基础。但是对第二类和第三类,我觉得还是应该予以回应,哪怕是绝大部分绿营选民,他身上所体现的台湾的悲情意识。

这种悲情意识我们必须承认是由历史,往往它背后有一些历史的影子,从过去荷兰的殖民统治到日本的殖民统治,乃至到两蒋的那些白色恐怖所造成的,以及最近几十年来两岸的隔膜,乃至最近十几年大陆,我们必须承认在某一部分,某一个时空背景下它的两岸政策可能不是那么理性务实,所导致的在台湾一部分选民当中产生的一些悲情意识。

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它慢慢建立起来的一些主体意识,这部分我认为是需要回应的,也是具备一定沟通的基础的。那么至于第三部分情绪,我认为更是需要沟通,就是由于完全由国共所主导的那些让绿营的一部分人士所导致的、所产生的一些在两岸关系当中的一些失落感,更是需要回应的。所以我认为在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是可以有回应的,也是双方具备的一个沟通的基础。

那么刚才我说了,在中国大陆方面,其实大家最近一段时间已经注意到中台办和国台办已经成立一个政党局,除了这个之外,我认为在有一系列的其他从中国大陆的高层领导人,他的公开发表的讲话和宣誓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来,比如说刚才我说到一个海峡论坛,就是以两岸之间的民间交流或者民间对话的一个平台。

那么中国大陆的政协主席贾庆林是发表了一个讲话,贾庆林在讲话当中明确的表示,也欢迎民进党的人士到大陆来看看,请注意这个中间贾庆林作为大陆的几大领导人之一,他没有提出前面的一系列设定的一个条件,如果你怎么怎么,我们才欢迎你来大陆访问,因为以前我们知道,中国大陆都是说,你如果放弃了什么什么,你如果不再提什么什么,我们会既往不咎。

而在贾庆林这个讲话过程当中,他没有设任何的具体条件,只要你是愿意回大陆来看看走走,我们都欢迎,完全不设条件的。我认为这是在中国大陆高层之间,我认为应该值得注意的一个非常细微的,但是非常深刻而长远的一个变化。

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认为现在可能是一步到位很难,一步到位比如说马上搞一个两党之间的交流沟通的一个平台或者机制下,国共之间对话一样的,我认为很难。但是可不可以顺着一些像陈菊模式,就是有一个民进党的背景的,但他本身又是有一个公职的,或者在民进党内部是处于非核心圈内的人士的,哪怕还有一些人士,可能暂时是非民进党人士的,或者前立法委员等等,这些人士先跟中国大陆之间有一些交流,我认为这个在形式上,大家完全是可以探讨的,而且完全是可以期待,也是可以实现的。

但是从一个总的原则上来说,我再提出几个原则是大家可以一起来见仁见智,一起来可以进行脑力激荡来思考的,第一我认为在民共的对话过程当中,首先要做到循序渐进,你肯定不是一步到位的,千万不要低估了民共之间对话的这么一个难度,循序渐进非常重要,先易后难也是要遵循跟马英九之间交往的这么一种模式。

第二,求同存异非常重要,因为双方之间理念的差异实在太了。第三个如何双方确定一个共同的目标,这是最主要的,不要去看双方的分歧,你如果双方在分歧上短兵相接,那永远搞不清楚了。先锁定双方共同的目标,第四个是实实在在的,看看有没有一些实实在在的双方可以合作的领域可以去拓展。我认为这个是,也许顺着这四个思路,这是我个人的一个浅见,大家就可以在这当中继续有一些摸索的方向。

王若麟:好的,谢谢邱先生的点评分析,那两岸关系用邱先生的话来说,就是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那我们再借用马英九的话来说,就是以世界之大,以中华民族智慧之高,一定能够找到两岸长期和平发展之道,但这条道究竟在哪里?能不能像古诗说的那样“轻舟已过万重山”。马英九作为未来的党主席到底能不能够像他的前任连战和吴伯雄那样轻松的踏上大陆的土地呢?还给我们留下了一连串的问号,好的,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我们下期再见。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