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料有较高层领导干预邓玉娇案判决
2009年06月19日 11: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邓玉娇] [时事开讲] [何亮亮] [王若麟]

正在加载中...

何亮亮:游行示威不太符合现在这个形势

你用这个常理去看,为什么邓玉娇这个案件一经媒体曝光之后,为什么99%的网民或者民众,或者舆论他都是同情邓玉娇的,这就是人情,就是人民是从这里面,看到了这个是和非其实是很清楚的,所以人们在声援这个邓玉娇。

那么然后这个案子,我们看到后来像全国妇联,全国妇联是中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她是维护女性权益的很重要的一个机构。过去类似这样的案件,其实在中国各地时有发生的,那么全国妇联还很少出来,但是这次全国妇联也出来了。

那么最后它实际上有可能影响,一定程度上有可能影响社会安定,因为后来如果当这个当局,没有能够秉公来断案的话,因为已经在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有一些网民在号召,说要在6月上旬要在各地举办所谓的散步。因为游行示威你必须是要经过申请,而且游行示威的话,也不太符合现在这个形势。但是散步是可以的,而且散步要报名。

据说好像有的大城市已经有八、九千人上万人报名,大家统一穿着印有邓玉娇图像的汗衫。这样的话实际上是用这样的一种方式在表达一种民意。我想比较高层的领导恐怕是看到了这个情况的。所以我相信是经过了一定程度的干预之后,最后巴东县做了这样的一个判决,而这个判决它是符合我们说的,所谓的这个人情就是民意,它符合这个民意的。

王若麟:从这个邓玉娇案,我们来看一下中国的法制环境,现在有哪些进步?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呢?

何亮亮:如果说进步的话,我想包括就以这个案件来说,他首先是在这个,因为舆论的影响,当然舆论的影响,你如果在香港生活,你很容易想到,就是说因为香港的法律跟内地是不一样的,舆论的呼声实际上对于法官是不会有什么影响,法官他甚至可以说,你可能100个民众说应该这样判,只有一个民众反对这样判,我都不会受影响,我只是根据法律来判。

但中国的环境不一样,刚才我们说过了,所谓法律不外乎人情,我想起一件这样的故事就是30年代,30年代的福建,当时我们知道中国各地是封建格局的。当时福建曾经产生过一个抗日的政府,抗日政府他们当时抓了一个军阀,这个军阀实际上是个土匪。他们抓了这个土匪以后就判了这个土匪死刑,但是他这个判案的判词就是一句话,我印象非常深,他叫“国人皆曰可杀”,大家都说这个人该死,就判他死刑。

这个就是我说的,中国人说的法不外乎人情,大家都说这个人该杀,谁都知道,他可能有作恶多端。

王若麟:法不责众。

何亮亮:法不责众,但这个法是什么,就是大家都这么说民愤激荡,所以他就可以判他死刑。那么我想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现在再不能说“国人皆曰可杀”,所以你就可以杀死他们,你必须经过法律,所以我们看这次案件,他是有法律判决的。但是就这次判决的本身,我们从媒体的角度看,它是有些瑕疵的,第一就是你说,这个案子里面它说,邓玉娇她是有故意伤害罪的,实际上是有这个嫌疑的,但是他没有判她故意伤害罪,而是说她因为有自首的情节,她自首了,而且她是防卫过当。

但是他完全没有讲这件事情是什么引起的?换句话说是由两个男性的官员企图要强暴她,是根据媒体报导有这样的情节。那两个官员一个是被杀死了,也可以说被误杀的,邓玉娇是在防卫过当的时候,把他刺死了。

可是另一个官员呢,那个姓黄的官员,这个官员其实应该先审呢,因为你强暴在先,强暴未遂,未遂也是个罪,就好像小偷他现场被抓住了,他没有完成他偷窃的动作,但是他也是应该受到法律的处理的,叫做偷盗未遂,杀人未遂也是这样。他是强暴未遂,那这个案子没有审,所以当时留下了一些问题。

另外你像邓玉娇本人,经过有关方面专业的鉴定,她是有心理障碍的,她可能在精神方面,她有一些疾病,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其实邓玉娇应该受到治疗,如果她家境贫寒,那么国家应该为她提供援助,或者民间也可以为她提供援助,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第一造成这个事件的那两位官员,除了已经死的那位官员之外,另外一位官员好像没有受到追究,他只受到党纪的处分,他没有受到法律的追究。

第二就是邓玉娇本人作为一个案犯,她虽然现在已经是无罪释放,但是她的心理疾病是不是应该受到治疗呢?从这些情况来看,我想以后类似的案子,它可能会给大家一个,是一个很好案例的参考。从这里可以看到中国法制的一些进步,但是还有一些不足的地方。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