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马英九仍欠缺做全民领袖的素质
2009年05月20日 13: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姜声扬] [梁文道] [马英九]

正在加载中...

姜声扬:经济危机。

梁文道:对,现在共同的都是经济危机,那么两者某种程度上都是透过说我要搞好经济上台的,尤其奥巴马是正好,我们都知道,很多人都认为金融海啸带给他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两者都说我们要拼经济,挽救经济。最后第四,两个给人的感觉都是魅力型人物,就是奥巴马固然是,马英九何尝不是个大帅哥,对不对,大家都是一个魅力型的人物。

然后两边都有一些过去的历史问题,政治问题可能要清算一下,台湾这边就是有陈水扁的问题,美国那边就是过去的反恐政策,关塔那摩湾等等的问题,然后我们发现,两位都想当全民领袖,

姜声扬:都想讨好。

梁文道:他们这点表现在什么地方呢?奥巴马很多行动是惹起争议了,首先他上台,他给人的感觉是他比较酌情,但是问题是在挽救一些传统的美国的产业的时候,他选择放弃汽车产业,去重点拯救金融业,这被人认为是比较讨好资本主义精英共和党的票仓。

姜声扬:偏右。

梁文道:又有点偏右了,他宣布一开始要把关塔那摩湾的军事法庭关掉,现在突然又说可能要再开,结果就惹来非常大的争议,这也被认为好像是两边讨好。以前中情局解密的档案,他解密了,这是要对原来的选民交代,但是另一些他原来的选民又觉得他背信弃义的地方在哪儿呢?同时他又好像对于要不要追究以前的那些决策人,在这个问题上面的措施,又好像很犹豫了。

所以你看到奥巴马要当全民总统的人,一定都会面对这个问题。你是某一帮的人支持你上去,你上去之后,如果你想讨好对手的,那你就很容易得罪原来的人,甚至有时候会容易卡在中间,两边都不讨好,这个正是今天马英九在台湾的情况。

马英九上台之后,首先先去向李登辉请教。那么把李登辉抬出来,好像变成莫名其妙李登辉是他政治上最大的一个导师一样,结果昨天我们看到,绿营在前两天发动的这场大游行里面,第一个站出来发炮攻击他的就是李登辉。然后我们又看到,他用绿营的人去做两岸政策他这方面主要的操盘者,是想给民进党示好,结果国民党蓝营的人讨厌,得罪了,同时绿营也不见得很支持,两个人都很像。但是我想说的是,到最后我们会发现,奥巴马其实做的比马英九成功多了。为什么呢?差别就在一点,要当这种全民型领袖,不能只靠形象,必须要有非常果断的行动能力。

姜声扬:魄力。

梁文道:就是因为首先你这种想法本身就很容易两边不讨好,给人感觉你很尴尬,定位不清楚,卡在中间。那么你更需要每一步的决策,每一步的政策施行都是说到就做到,雷厉风行。那么我们关注到奥巴马上台一百天之后,我们可以看得到,他的每一步政策,他的速度非常快,决策很猛。

但是马英九上台一年多,他的很多东西都是慢吞吞的,给人感觉好像总是举棋不定,卡在两边之间。结果到这样子的话就会出现我们这两天在台湾看到的场面,就是到现在还有那么多人不满他,他那么想讨好这些绿营选民,结果还是没办法讨好的到。

姜声扬:所以我们看马英九做全民领袖还要再加把劲的。

梁文道:是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