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马英九仍欠缺做全民领袖的素质
2009年05月20日 13: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姜声扬] [梁文道] [马英九]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5月19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在20号就要届任就满一周年了,他在19号就先召开记者会,就他在一年来的施政进行一个总结。马英九和另外一位领导人,美国总统奥巴马这两个人谁比较像全民领袖呢?我们来看一看民调,那根据981个网民的投票结果显示,81%的人认为马英九比奥巴马更像一位全民领袖。

我们再来看看几个网民的流言,留言第一个有人说“过去八年,民进党胡治乱为,导致在野作派、党格尽失,戒急用忍,经济颓失,金援外交、邦国丢失,族群内斗、人心惨失,两岸对立、互信痛失。马英九一上台,寻求各方面的和解,拨乱反正,效果不错。这就是马英九全民总统的政治基础。

我们再来看下一位留言,“小马与黑马,两人都以高票当选,都需要对抗经济危机,但是小马一方面需面对来自大陆的和谈压力,又得应付仍深陷于被迫害的族群悲情,或想借此收割政治利益的人而这些都是黑马乃至美国所无需面对的问题。因此纵使小马想当全民领袖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好,那这全民领袖究竟是如何,我们请文道来说说,您的标准,文道,首先给我们解释一下,什么叫全民领袖,标准是什么?这两个人谁更像全民领袖?

梁文道:其实是这样的,在民主选举政治里面,我们知道,我们举一个比较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有一群人,他们是爱吃苹果,有另一群人爱吃橘子,那么两边相争不下,然后这时候就决定我们来选一个人出来,来决定我们大家该吃什么了。

姜声扬:好。

梁文道:然后最后是苹果这边就勉强推出一个人赢了,那这个人出来之后,这个就是我们叫苹果总统。那这个苹果总统,他是不是应该决定让大家都吃苹果呢?他是苹果帮选出来的,听起来他应该是请大家都吃苹果,但是在现实的政治运作里面,情况往往很复杂。尤其是在台湾跟美国,这两个情况,我觉得有可比性的地方在于哪里?就是台湾经过陈水扁的八年的统治之下,蓝绿的割裂,政治割裂非常严重,就是势不两立的。

全民领袖的迷思

姜声扬:而美国经过共和党的统治之后,也是共和党,民主党的这个割裂也是空前的一个严重,所谓的兰州跟红州,大家也是非常强的一个分裂。通常在这样的情况底下,上台的一个领袖,他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我是某一边的人支持出来的,我该去照顾我的选民,向他们负责,我答应他们的东西,我全都还给他们,还是说我要想办法弥平这个分裂,要让那些原来反对我的人,也支持我,要治疗这个地区,或者这个国家的伤痕呢?

当你想做后者的时候,当你想要把原来反对你的人也拉拢过来,成为你的支持者,或者是真的是你要效忠的对象的时候,这时候,这种人物我就叫做全民领袖,或者在一个国家叫全民总统,这就是所谓的全民总统或全民领袖。

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到底他们两个人哪一个人比较做得到,首先我们刚才描述了,两个地区一开始的情况很接近,接近在什么地方呢?首先两边都有非常严重的政治光谱上的对立。第二两边都面临了一个烂摊子,这些烂摊子使得之前的领袖声誉非常非常的糟,也间接使后来者比较容易上。第三,他们像的地方就在于两者都面临重大的危机。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