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斯里兰卡内战是为前殖民地政策还债
2009年05月20日 12:0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5月19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这里是《时事开讲》。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在19号宣布当地的政府是彻底摧毁了泰米尔猛虎组织,经过了漫长四分之一的世纪之后,政府终于掌控了全国每一寸土地,但是和平的曙光真的出现了吗?记得在不久前曾经有一个人站在航空母舰上说,任务完成,结果是伊拉克继续袭击频频,动荡不安。那这个停战就一定等于和平吗?我们请文道为我们做点评。对了,那个站在航空母舰上叫做美国总统小布什。

文道,无论什么原因,只要是停战对人类的生命来说都是一大福音。

梁文道:是。

姜声扬:但是我们看到,就在我们庆幸斯里兰卡的内战告一个段落的同时,我们不仅要问,究竟斯里兰卡的和平曙光真的出现了吗?

梁文道:其实当然这个战争终于终止是一个好事。因为无论如何大家都知道泰米尔猛虎组织是一个国际上公认的一个恐怖组织。今天我们大家非常熟悉的“人肉炸弹”自杀袭击,就是他们发明的。

姜声扬:他们先开始的。

梁文道:是他们最先发明的。

姜声扬:不是巴勒斯坦。

停战不等于和平

梁文道:巴勒斯坦人,他们其实是模仿泰米尔猛虎组织。而且泰米尔猛虎组织还不止在斯里兰卡境内制造恐怖袭击,还在境外,比如说印度,其他地方制造恐怖袭击,可以说真的是非常恐怖的一个组织。可是这一次的战斗,我觉得我们要注意的不止是双方的力量的一个较量,而且要注意到一个贫民的视角。所谓贫民的视角就是我们知道在这场战争的末期的时候,国际上很多救援组织,包括联合国都曾经发出呼吁,要让当地的贫民百姓平安的离开战区。那么但是问题是泰米尔猛虎组织某种程度上是不大愿意这么做的,因为有贫民在他们的地盘里面有点像人质一样。

另一方面政府军也是一样,而泰米尔猛虎组织对传媒的控制是当宣传工具,斯里兰卡政府又不让任何外国传媒进去,所以到底那个地方里面发生了什么事情,没有人知道。只有部分的救援工作者就报告里面的医院是停满了贫民的尸体。那么从这样的一个战争的结束,这么一个血腥而残酷的一个结局,我觉得可以预见的到,就是将来这条和解的道路仍然很难走。

因为我们要了解这场战争的背景,就知道这个问题所在,因为其实今天斯里兰卡的种族问题,或者民族问题是早在英国殖民时期种植下来的。英国当年殖民帝国的时候,有一套非常有名的一个统治方法就是分而治之。这个分而治之的做法是怎么样呢?就是尽量把一个殖民地里面的种族,把他们分割开来,让他们彼此制造一个紧张的关系。为什么呢?因为这样子他们就没有一个团结起来对抗殖民者的一个机会,他就在上面,好像假装我是一个很中立,很和平的协调者,你们自己去斗。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