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挺:中国应谦虚研究日本发展的经验教训
2009年03月12日 13: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姜声扬] [中日关系]

我们要把日本的经验教训客观的进行研究

马挺:听听中国,中日之间正像你刚才提到的这个政府一层的关系,我们已经经过两三年的解冻,等等这些。已经达到了相当好的,或者说比较理想的程度。

但是,在民间却还是有一些龃龉吧,比如说这次在两会上,也有记者提出来,比如说“毒饺子”的问题,比如说东海油气田的有关协议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就是说,当然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作为一个刑事问题,作为一个刑事案件,就像杨洁篪部长所说的,我们要继续要把它要追究,追究下去。

但是,我觉得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们是否对这些问题,做这么样一个想法。因为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中国正在经历的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虽然现在我们碰到了一些经济危机,可能会有一些挫折。我们再看看从50年代、60年代,日本也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期。

姜声扬:是。

马挺:在这高速发展期中,其实也在食品问题、药品问题、公害问题,他们已经走了很多的弯路,是吧,杨部长曾经当时问这个日本记者,你们的这些有关食品的。

姜声扬:提问、质疑。

马挺:就是出现问题的这些食品,你们都解决了吗?确实。

姜声扬:日本自己本身也有食品问题。

马挺:日本当时有几大投毒案件,其中有大部分到现在还是未解决的,有些案件已经到了时效,就不可能再追究下去了。但是我想,我们是不是应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就是说日本它已经走过这样的路了,我们应该如何去研究、考察,这些日本所走过的,得到这些教训,如何我们不重蹈覆辙。

现在我们这个食品问题,已经引起充分的注意了。那药品危害问题呢?日本的药品危害问题到现在,也还在拖着尾巴,也还都没有解决,还有公害问题,我们大家也都知道。

等到问题成了,成了问题我们在几十年之后,我们再花大量的精力去纠正它,有些是可以解决的,甚至有一些到一定时候,危害健康、人的生命,这很多是不可挽回的。

所以,我觉得在中日关系上,我们总是讲我们要谦虚。谦虚表现在什么地方呢?就是要把日本的这些经验教训,真正的客观的把它进行研究,如何的使我们不重蹈覆辙。

姜声扬:是,好。所以我们看到这些看似是危机的一些话题,其实我们也可以从中吸取它的教训,甚至学习。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 05:20-05:50    周二至周六 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