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挺:中国应谦虚研究日本发展的经验教训
2009年03月12日 13: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姜声扬] [中日关系]

马挺日本当时有几大投毒案件,其中有大部分到现在还是未解决的,有些案件已经到了时效,就不可能再追究下去了。但是我想,我们是不是应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就是说日本已经走过这样的路了,我们应该如何去研究、考察,这些日本所走过的,得到这些教训,如何我们不重蹈覆辙。

姜声扬:未来的中、日、美三国关系,是个非常微妙的三角关系,而且部分未来的日美关系,取决于未来的中美关系。那么究竟目前的中日关系,又处于在什么样的状况?我们请马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马先生,我们看到近期不论是在政治方面,还是精神方面的层面,我们都看到中日之间都有实现了互访,感觉上关系也是回暖。但是实际上尤其民间方面,究竟中日之间的关系是如何?另外我们看到两国之间,还存在不少摩擦的议题,钓鱼岛、东海油气田、毒饺子等等,我们如何可以从这些摩擦的议题上面,从这些危机,看似危机方面吸取经验呢?

从中日关系现状思考如何吸取经验

马挺:是的,刚才你提到了,我们刚才谈的这个中、日、美。

姜声扬:三国关系。

马挺:三国的这个关系里边,其实美国呢,我刚才讲到,它以中国为重心。这是其实美国心里很明白,这个亚洲或者是东亚,中国在亚洲和东亚的存在,是一种定海神针似的存在,所以我认为它会把中心要放在。

姜声扬:中国上面。

马挺:放在中国。但是中日之间的关系,也不但是中国、日本,其实美国也是很关心的。

姜声扬:当然。

马挺:我们知道这回希拉里,在出访东亚的,前往日本的飞机上,她对记者讲的就是,我这次来是来听,我是来听。

姜声扬:Listen。

马挺:我这次来是来听,Listen,对吧。其实我们看她的实际做法也是,她到日本也是这样。实际上我想她到中国,我们也可能不太知道,也可以猜想基本她是听的,为什么呢?就是刚才我们讲的,美国还没有形成一个成形的亚洲政策。

姜声扬:亚洲政策。

马挺:但是她知道她不可缺少这种政策,她要听听这个日本。

姜声扬:要什么,你中国要什么。

下一页:我们要把日本的经验教训客观的进行研究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