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人朝拜奥巴马 中国式个人崇拜归来
2009年01月22日 08: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姜声扬] [时事开讲] [奥巴马] [何亮亮]

毛泽东利用崇拜热是长期受批判的

姜声扬:救世主。

何亮亮:我们看昨天或者是今天凌晨,以北京时间来说是今天凌晨,我也一直在看相关的就职典礼。以前也看过几界美国的总统就职典礼,但是我觉得这一届,我觉得是最震撼我的地方,以及包括现场的民众,以及我们都多少能够感受到的,那种民众对于一位救世主的那种期待。

那么我看到之后我会有一种联想,因为我不是美国人,但是这种现象我觉得似曾相识,我觉得世界各民族其实都有类似的这种崇拜的现象。这本身是值得社会学家,值得或者说哲学家们来研究的。

姜声扬:对,那为什么呢?

何亮亮:比方说我们就以中国人,我们比较熟悉的,在60年代中国人对于毛泽东的那种崇拜,有一首歌叫《东方红》,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一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的大救星,大救星是什么?就是救世主,对不对?

姜声扬:对。

何亮亮:那这个民族他需要一个救世主,那么这一首歌和这种民族的这种崇拜的心理,或者是毛泽东利用这个崇拜热,是长期曾经受过批判的,但是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它不是中国人,不是华人特有的。

以当代世界来看,我们看到北朝鲜,对吧?看到民众对精神的一种崇拜,当然我不是说这些现象完全一样,但是它还是有相同的地方,你再看俄罗斯,你看俄罗斯民众对于普京的那种崇拜的心理,当然那种崇拜还不是那么狂热,但是其实也受到了很多西方媒体的嘲笑,他们觉得不可思议,为什么在21世纪,俄罗斯他是没有文盲的,跟那些相对来说比较愚昧的国家不一样。

可是现在你看美国出现的这个现象,我觉得在程度上也许有所不同,但是就现象上来说,在本质上来看其实是一样的,就是万民希望有一个救世主,帮我们救我们脱苦海嘛这个心理是一样的。

所以我就在想为什么,为什么人类社会它不同的社会,都会在不同的时期产生这种对英雄,这已经不是一般的英雄了,而是对具有超凡魅力的领袖,就是对救世主的期望。

姜声扬:崇拜。

下一页:奥巴马这个救世主看来是当定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