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港 “醉翁之意”不仅仅在赛马场
2008年07月08日 11: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习近平] [香港]

郑浩: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近日在香港访问,虽然重点是检查有关奥运会赛马场地的一些情况,不过这两天也是广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官员以及百姓进行广泛的接触,相关的话题我们再来听听邱震海先生是如何来看的?你是怎么看习近平这次访问香港?

邱震海: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是昨天上午抵达香港的,他一连要访问三天,今天晚上他参加了一个香港特区政府为他专门举行的一个晚宴,发表了一个讲话,同时里面也再次比较详细的阐述了胡锦涛主席今年3月份对港澳地区提出的一个要求。胡锦涛主席的四句话是这样说的,他说希望香港要"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确实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渐进推进民主,包容共济促进和谐"。

习近平就在几个小时之前,在晚宴上解释了这四句话,同时我们注意到习近平,我们大家都知道,他这次是以双重身份,第一个他是以奥运会和残奥会领导小组的组长,以这个身份他当然是来视察,我们知道香港奥运也是一个马术的一个分赛场,所以来视察马术的场地,以及他的整个的保安和筹备的情况。

邱震海:另外一个,习近平也是接替前任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担任了港澳事务协调小组组长,所以这个是他以这个身份的第一次当香港来,自然他是中央,中央政府对港的最高的一个直接的领导人。所以我们注意到,今天香港媒体也有报导说,他有几大目的,第一是巡视赛场,第二是来体察民意,第三当然是要跟特区政府有一个沟通。

所以我想习近平这次来是受到香港非常广泛的一个关注,同时我们知道香港的保安措施非常严密,另外习近平他这次来也是代表中央政府对香港未来的发展作出一定的承诺,比如说今天晚上他在晚宴的时候就讲到,他说中央商务部未来就会出台一些措施,来帮助香港更好的来繁荣经济。

邱震海:我们知道,最近香港也是遇到一些通货膨胀的问题,所以现在他说中央挺港的措施,未来也会不断出台后续措施,成熟一个出台一个。我想这整个的思路,应该说跟前几年,从03年之后,中央政府对挺港的措施是一脉相承的,有它一个内在的逻辑。

现在我们谈一下,这几天应该说习近平在整个香港受到一个广泛的欢迎,而且各项的议程应该说都是非常的顺利。我们也注意到,香港媒体,因为习近平刚才我们讲,他是双重身份,第一是港澳领导小组的组长,第二是奥运会和残奥领导小组的组长,他当然也对香港特区政府提出了一个很高的要求。

邱震海:比如说他要求香港特区政府在筹备奥运会的过程当中,要有几个一定要完成的。第二他也说,甚至当面跟曾荫权特首说,你要亲自督战,你作为香港的最高行政长官一定要亲自督战。因为我们知道,习近平他自己本身,刚才我们一再说了,他是奥运会领导小组的组长,所以他也是亲自督战,也要求曾荫权亲自督战。所以就把个人的荣辱、个人的政治生命,要跟这次奥运会要绑在一起,所以我想这个是有下军令状的这么一种意味在里面。

与此同时,我们知道香港这次作为一个马术的分赛场,当然它也引起了国际的一个非常主要的关注,因为马术一方面是香港的强项,另一方面香港又是一个"一国两制"底下的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所以马术这个分赛场能不能首先做到安全,然后做到顺利,我想这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

更多《时事开讲》精彩节目:

两岸打通直航路线 台媒惊呼“毛泽东来了”

四大外国领导人访华 我们该划清敌友

邱震海解读“朝鲜弃核:美朝交易内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