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航路线通两岸 台媒称“毛泽东来了”
2008年07月07日 13: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两岸直航]

7月4号对海峡两岸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两岸周末直航包机终于是开通了,相关的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

时隔60年按理说距离也不是很长,飞行时间也并不是很长,所以有人就说,终于是飞了60年是飞到了对岸,也有人说是毛泽东来了,人民币也来了,您是怎么看?

何亮亮:是,今天开始大陆和台湾之间,特别是大陆的游客和台湾的客人可以通过包机直航分别到达对岸。

郑浩:对。

何亮亮:今天我们看无论是中国大陆的媒体、香港的媒体,台湾的媒体,特别是电视从早上开始长时间的直播,因为有几个点对接的嘛,上海到台北,广州到台北等等。

那么这个事情其实对大家来说也不算是太新的新闻了,因为已经事先也比较酝酿比较长的时间,我们看法是对于两岸关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这个所谓重要的突破可以从两个层面来开:第一个层面就是我们说的比较误的层面,误的层面就是说一个就是我们知道两岸包机已经是规范了。

那么大陆的游客现在可以直接到台湾去旅游了,那么据台湾方面比较乐观的预测,就是如果以一天三千人,现在一天一千人。

郑浩:对。

何亮亮:那么又扩展到一天三千人的大陆游客到台湾去,那么一年就会有110万人次的游客能够给台湾带来几百亿新台币收入,而且台湾可以说各界从台北到地方、各地反正可以说都是翘首以盼大陆游客,其实这刚跟我们刚才说的第一个层面。

尤其就以两岸的交流来说是不对等的,人员的交流是不对等的,台湾人可以自由的到大陆去,而大陆人不不自由的到台湾来,当然像那些探亲还有有组织的开会,访问这些还是有的,但是我们说普通的游客,普通的老百姓以旅游的方式到台湾去,现在才是第一次。

可是台湾人到大陆一年是400多万人次,所以如果等大陆游客也到一年400多万人次,而且如果以大陆人口量之巨大,其实一年到我想不要说400万次、800万人次、1200万人次都是不困难的。

郑浩:对。

何亮亮:但是最重要就是刚才我们说是第一点,就是我把他放在误的层面,不是说没有看到人,就是说我们看到旅游,看到包机往返。

第二个层面我想就是今天台湾的《联合报》他们社论当中提出来的观点,我觉得很好,他们说这样真正的开始建立两岸民间的人心交流的平台,这就已经不是误的这方面了。

《联合报》也挺有意思,他们前两天有一篇小社论,就叫做“毛泽东来了”,这个“毛泽东”当然是有两个意思:一个意思人民币,一百块钱的人民币上都是有一个毛泽东的肖像,对吧?

那么另一个含义就是毛泽东所领导下的中国大陆发展到了今天,其实今天的中国跟毛泽东时代中国已经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了。

郑浩:是。

何亮亮: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大批的大陆游客他现在来到台湾,而且台湾各界,我想很重要的是在马英九竞选的时候,是把让大陆游客到台湾来是作为一个很重要的证件的,这样一个证件他不但有台湾自己提升经济发展,就是台湾说的牛肉,就是很实惠、很具体的好处是有了。

但是我想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应该说是更重要的方面,也就是《联合报》所说的两岸人民交流、心灵交流的一个平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