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救助孤儿既要靠政府又要靠民间
2008年05月21日 12: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地震] [时事开讲] [郑浩] [石齐平] [救援工作] [孤儿]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石齐平:又是市场,又是社会主义的概念。

郑浩:解决这个问题。

石齐平:是,那我已经注意到这几天随着相关的灾难新闻出来了以后,社会各界普遍的对这个孤儿的问题表达了高度的关切,那么同时也有很多人愿意表达出他要去领养,养育这些孤儿。

你比方像重庆市的妇联,她还设了一条电话的热线,听说这条热线响个不停,另外还有一家叫做中国人寿公司,他也说我们所有地震之后的孤儿他都愿意提供他的有关的教育费用,一直到多少十几岁,诸如此类。

这个孤儿的问题,我们可以举30多年前的一个唐山大地震作为一个例子,唐山大地震死亡的人数大概有十几万人到二十万人,那个时候所有的真正的百分之百的孤儿就是一点,一个亲人都没有了,超过四千个。

那么这么多四千多个孤儿当时是怎么安养的呢?一部分是靠邻居,一部分是靠远亲,可能在很远的地方他有一个亲戚,那么终于找到以后他来养,再一个就是交给当时我刚才听您讲,可能连那个孤儿院可能都比较少。

郑浩:对,70年代还没有孤儿院,有一些福利院,更多的是由这个部队。

石齐平:部队去领养。

郑浩:对,来照顾。

石齐平:那么这个养育在中外都有过一些学术性的研究,如果是交给孤儿院去养的话,他是一个集体的生活的一个环境,集体生活环境最值得注意的他没有亲戚,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里面,光是能够有吃饱三顿饭或者有衣服穿,或者甚至还能够学习,但是没有亲情,那么这个对孩子的成长造成的伤害是相当大的。

因此很多统计资料里面可以看得出来,他们的性格是比较孤僻的,比较自卑的,甚至于还有一种敌对的心理。

那么某些观念可能也不是完全健康跟正常,据说有些人他就觉得你们养我理所当然的,我本来就是你们国家应该要养的,类似像这概念,所以我们觉得这次的孤儿人数肯定大概不会有唐山那么多了,因为总共伤亡人数比不上唐山嘛。

但是也有数万人,对不对?死亡的人数,那么按照唐山大地震的比例恐怕这个孤儿起码也有一千人到两千人之普,还是一个相当大的数字。

所以我是觉得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尽可能的希望领养孤儿尽可能是交给,不是孤儿院,孤儿院是摆在最后的了,尽可能交给各界人士来领养。那么以目前我们中国社会里面的社会力,刚才讲的社会力,还有海内外大家关注的这些同情的人士,我相信假设拿纯粹的希望领养的跟被领养的来讲,应该这个比例应该是绝对可以够的,但是这里面有一个先后顺序。

刚才讲的,亲情很重要,所以我们这个时候不是排外,一切还是以华人为优先,最好就是大陆本地的人,那么然后就是台港澳的人士。

最后才是海外的华人,那么外国人有很多很好的,有很好条件的,那除非条件好的,很好很好,否则的话呢,我觉得在排的顺序上稍微排后面一点。

但是这里面产生一个问题了,我们都知道一般理解领养孤儿的,都比较喜欢领养孩子年纪比较小的,最后刚刚出生的,将来这个比较麻烦的事情少一点,然后长的比较漂亮的,至少是健康的、活泼的,于是有的时候残障的,或者年纪稍微长的,特别是男孩子,领养的人就比较少,这个在《信报》的那个主笔练乙铮的文章里面都提到。

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政府还是没有办法不扮演一个角色,孤儿院还是让政府来办,这就是我刚才讲的,既有市场,既有社会,那么政府做最后的一道补助,那么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呢,我相信孤儿这个唐山也好或者这次川北大地震也好,基本上通过这个方式来安养的话呢,应该可以把可能造成的伤害跟痛苦降到一个最低的程度。

郑浩:对,那么除了这次的孤儿还有一些残障人士的安置问题,其实我们现在随着这个时间的推移,开始这个救灾的工作也开始从慢慢的一开始的以救人为主这个核心,转向到灾后的重建,怎样安置这些灾民。

那么在安置以后也会碰到一些像刚才你所说,有些是属于社会问题,但是有些又和市场。

石齐平:市场有关系。

郑浩:市场是紧密相接的,比如说保险问题。保险问题怎么解决?


 

凤凰卫视 热点报道

解密中央高层救援运作:24小时内协调机制升级

    导读:“从我们收到地震强度为7.8级的信息,我们就做出判断,这是一次非常严重的自然灾害。”王振耀解释说,但是按照《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的规定,对于“特别重大自然灾害”的Ⅰ级响应,需要国家减灾委接到灾情报告后第一时间向国务院提出启动Ⅰ级响应的建议,由国务院决定进入。 [点击全文]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