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降下的国旗见证一个民族的崛起
2008年05月20日 16: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邱震海]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社会转型中 须悉心呵护救灾显出的人性

我个人在这个星期里面,经常处于许多的,也可以说是哀伤和感动之中,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当我们也会产生许多的思索,第一个我认为我们如何来认识中国和中国人民,中国我觉得这是一个在迅速转型当中的国家,是吧?

郑浩:嗯。

邱震海:我们以前是社会主义体制,社会主义体制我记得我以前好像在这里也讲过,这个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是在过去200年当中人类两种不同的体制,其实两种不同的诉求。

资本主义它满足的是人类最原始的、对物质的一种追求或者说对物质的贪婪,对物质的贪婪和对物质的追求本身没有什么不好,每个人都希望有钱,但它是一种低层次的,一种人性的自然的追求。

但社会主义是要求对人一种比较高尚的道德上的要求,我们中国现在正在转型,它正在最一个原来的、纯粹的一个可能相对来说,计划经济相对比较僵硬的这么一个体制,慢慢走向了市场经济。

郑浩:嗯。

邱震海: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如何保持原来社会主义这个体制或者价值观念当中,对人性的一种热爱,对人性的一种呵护等等,尤其是对整个的这种人性上的一种,就是对道德上的一种要求,我想这也是我们大家未来可以考虑的。

在过去一周,我们看无论是在温家宝、胡锦涛这些最高领导人,还是刚才我说的解放军的官兵,奋不顾身、超越生命极限的一种急救,还是每一个中国的国民,完全都是在哀伤和感动之中,许许多多人都拿出自己的钱来去捐助。

我想这里面许多的逻辑,不是用市场经济能够,不是用资本主义这种逻辑能够来解释的,它是对人的一种只有直乎人的内心的一种真诚和人性的道德上的一种要求。

所以我想说的是,虽然我们的社会在转型,我们希望我们的经济越来越具有竞争力,但是永远不要忽略了原来社会主义体制当中,社会主义价值观中对人性的一种追求,或者一种道德上的一种要求。

另外一个如何看中国的人民,中国人民跟我们的国家的体制一样,也在转型当中。刚才我举到,说到我们那个老前辈辜鸿铭先生说,中国的国民从几百年来,几千年来就有三个特点,就是深沉、博大和淳朴,一言而蔽之就是善良,中国人民非常的善良。

但是这么一个善良的中国人民其实在过去的市场经济大潮,我们要转型,我们要求得经济上的竞争力,我们的人民,国民的性格或多或少也在进行转型。

在这个转型过程当,我想,不管往哪方面转,除了刚才我们要保留社会主义原来的价值观的那种善良、人性,道德上的要求之外,我希望包括我们自己在内的每一位同胞,和每一位中国国民,也都能保留、保存、悉心呵护我们原来我们的国民性格当中那种善良的成分。

这次我觉得我觉得也是,大家现在网民也好,普通的朋友们,大家有很多的议论,我觉得比如说讲到这次的捐助,讲到中国为什么有许多的房地产商,好像这次似乎捐助比较少。

我觉得从我们个人,或者作为评论员来说,在这个时候,我们不便对有些事情进行一些评论,我们也不像对有一些也许这样或者那样的一些房地产的朋友们作出某些的责难。

也许他们有他们的难处,但是我想,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他们还是更多的来呼唤一些人性,呼唤我们这个整个的国民性格当中比较美丽、比较善良的成分。

这样的话,如果我们能够比较好的把握这一点,也许未来,就还是我说的,我们大家未来,我们的国运还要昌盛,我们的中国还要继续崛起。

正像今天下午在天安门广场,许多朋友们所说的那样,中国要挺住,四川要挺住,我们大家如果未来能够凝聚这么一种力量,使他不是成为最近一周乃至未来几周的一种短暂的现象,而是成为一种长久的现象。

当然这种长久,我们不可能集体的沉浸在一种集体的长期的哀伤之中,但是如何使这种哀伤化为我们一种新的内在的动力,使这种内心的纯净、人性的再现和民族的凝聚力能够继续得以保持的话,我非常希望我们大家,包括你我在内,我们大家能够做到这一点,我想如果那样的话,也许我们真正能够告慰我们四川死难同胞的在天之灵。

郑浩:对,今天是全国人民哀悼在地震中死难的同胞的三天的第一天,在我们结束的时候,我们的节目结束的时候,也再次让我们为那些在大地震中罹难的同胞哀悼,也同时那些还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同胞祈福。

欢迎您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节目,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再见。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