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降下的国旗见证一个民族的崛起
2008年05月20日 16: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邱震海]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邱震海: 民族凝聚力是我们前进的原始动力

邱震海:我想说的是,这种哀伤和感动是一种久违了的一种感情,在我们过去那么多年的历史当中,我们似乎只想赚钱,经济大潮冲击了我们的一切,使我们的价值观也有点混乱了,使我们在冥冥之中,也不知道我们未来的路到底在哪里,似乎只有追求物质财富是我们唯一的一种精神上的寄托,这种感动真是一些非常就久违的了。

而哀伤,中华民族沉浸在集体的哀伤之中,除了我们为自己的亲人的逝去哀伤,我们一个民族处于一种集体的哀伤之中。在我们过去几十年历史当中,很少有,除了外敌入侵,除了以前我们的最高领导人去世之外,为我们的同胞集体的进行哀伤,我想也是大家久违的一种感情。

所以我想说的是,这种集体的哀伤,这种集体的感动,虽然是目前是暂时的,是一种短时间的,但是我希望我们未来能够很好的呵护,很好的珍惜,我觉得这是我们未来民族精神发展,未来前进和进步的一种好的原始动力。

我们如果未来能够悉心的珍视和爱护这种情感的话,我想未来对我们民族的未来的精神会有用。

郑浩:嗯。

邱震海:最近一个星期,到今天正好是7天时间,7天时间,512大地震发生,中国人,我们的传统当中,有说头七这种传统,所以今天我们也在为我们死难的同胞做头七。

这一个星期当中,除了刚才我说的,我们民族沉浸在集体的哀伤和集体的感动之中,我发现我们每一个人从我们个体,还是跨越个体发展到一种整体,我觉得都是,都似乎在发生一些非常微妙的变化。

这种微妙的变化一言而蔽之就是,上星期我也讲过了,这种人性的纯净。

郑浩:对。

邱震海:我们每个人似乎人性都在慢慢的变得纯净,而且我们的凝聚力在慢慢的变得增强,今天我看2点28分,3分钟默哀之后,北京天安门广场,我们的民众,集体的向四川汶川加油,四川挺住,中国挺住,中国加油。

说实在的,我上星期讲过,我们做评论员也许太久了,我们有时候会变得非常的客观,非常的冷静,但这个过去的一个星期,许多次我都为之感动。

郑浩:嗯。

邱震海:这种中国人人性的纯净,凝聚力的增强,还有人性的回归,或者是人性的再现,其实我们,之前我们在我记得在几个星期之前,我们在评论中西风波的时候,我曾经引用过我们的老前辈辜鸿铭先生,以前几十年前,将近100年前所著,我们中国人的民族性格有三大特点,深沉、博大和淳朴。

总而言之,我们中国人的民族性格非常的善良,在我们的民族的本身的这个民族性格的深处、文化的深处我们有一种人性的一种东西,有一种非常善良的东西。

但是由于过去一段时间,我们也许在我们的现代化的道路上,我们要拼命的追赶西方,以至于我们就认为西方的就是全球的,全球的就是正确的,是吧?

同时,尤其在过去十几年过程当中,当我们飞速的要赶上西方,实现我们的物质现代化的同时,一定程度我们这种人性,人性上,我们传统文化上这种人性的光辉,人性的一种非常值得珍视的一种价值,有一点迷茫了,有一点动摇了。

所以我认为这一次,当然我们不希望我们每一次的人心的再现,每一次的凝聚力的增强,每一次人性的回归,每一次的人性的纯净都要通过一次集体的哀伤来获得。

郑浩:嗯。

邱震海:但是我觉得我们如果能够从这次的集体的哀伤和集体的感动当中,提炼一些东西,未来对我们是有用的。

还有我觉得过去一个星期也在我们每一个个体或者一个整体上在发生一些很微妙的变化,第一,你看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次确实让全中国人民感到非常的感动。

郑浩:嗯。

邱震海:因为这个也是一种久违的东西,虽然人民军队始终是人民的军队,但是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知道,从1949年到7、80年代,人民军队一直是非常崇高的。

但是过去一段时间,大家似乎对军队,对人民军队的情感有所疏远,每个人在忙着自己赚钱,军队好像似乎跟人民有所疏远,但是现在当灾民们看到解放军来了,就意味着希望来了。

而且确实人民解放军在完全克服了技术上的障碍,甚至是完全超越了生命的极限,这种情况下去解救灾民的时候,我想这个可能在其他的西方国家的军队,也都很难做到。

郑浩:嗯。

邱震海:这不是靠一种现代化的管理,不光是靠一种现代化的管理,不光是靠一种行政的指令,这背后有一种人民军队就是过去毛泽东时代建立起来的一种内在的精神力量。

如果没有这种精神力量支撑,我想一个普通的官兵他不可能这样去完全向他的生命的极限去进行挑战,所以我认为过去一周,大家为人民军队而感动,也是非常重要的。

还是就是各级官员,各级官员必须除了刚才我说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还有在第一线救援的各级地方的官员,请允许我说一句也许不太恰当的话,所有的清官和贪官们,在这里面的前线,救援的前线都付出了他们艰辛的努力。

郑浩:嗯。

邱震海:也许你过去你曾经是个贪官,但是在那一霎那,在救援的前线,如果你是一个好干部,我想人民除了你其他的一些事情之外,还是能够看到你的功绩。

还有就是我们每一个普通老百姓不用说了,除了我们自己的内心的哀伤,自己的感动之外,我们每个人都在进行捐助的一种救援的一种方式。

还有非常重要的是中国网民的成熟,中国的网民这次在迅速的成熟,我们知道中国的网民以前大家,年轻朋友们留言经常是口若悬河,或者有些不太恰当的一些话。

但是这次我们看到,绝大部分的网民朋友们,在面对生命,需要尊重生命这个问题上,在面对我们的同胞死难和罹难的问题上,大家表现的非常的非常的一致。

郑浩:对。

邱震海:所有的这些让我感到非常的感动,还有我个人有一个非常,可能细微的一个人性的观察,我觉得最近一段时间,我网上流传着许许多多诗歌,诗歌也是一个让我们久违了的事情。

自从中国引进了商业大潮,引进了市场经济之后,写诗的人越来越少了,读诗的人更少了,诗歌作为一种表达人性,表达人的真情实感的东西,随着人们,似乎离人们越来越远了。

但是这次我们看到,我们发现当我们看到那么多的死难同胞罹难的时候,大家人性的复苏,人性的回归,或者人性的再现使得许许多多人,许多不是专业的诗人,拿起来手里的笔,写下了非常真情实感的一首诗。

所以我认为,诗歌在过去一个星期的复苏,相当程度上跟我说的,人性的回归,跟中国国民人性的回归,人性的再现它是一个折射。在这一方面我看了许许多多的诗,但是最近有两首诗让我个人感到非常的感动。

一首是专门写给孩子的,写给死难的妈妈,还有一首是专门写给死难的孩子的,这里面有几首诗,我们大家一起,可以一起来一起品位一下,我们也做了一个配乐的朗诵,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郑浩:的确是一个非常感人的一首诗,这首诗能够告诉我们一些什么呢?

邱震海:对,我觉得它完全,我觉得它不但是写的好,写的人情,而且它完全模拟对方或者是妈妈、孩子分别在被埋在瓦砾底下互相的对话,同时还有。

邱震海:那求生的欲望。

郑浩:舍不得孩子的。

邱震海:对,而且最后一首诗它是讲到那些死去的孩子他们在往天堂路,在走的路上,跟妈妈的一些对话,尤其是到最后说,“妈妈,你的泪光无法照亮我们去往天堂的路,让我们自己慢慢的走”,我觉得很少有人听到这个不会感动。

郑浩:对。

邱震海:我想,到今天下午2点28分这一刻来到的时候,所有人都在纪念我们死去的同胞,所有人都希望时钟永远停留在2点28分,但是当然所有人也都希望,上个星期2点28分发生的事情似乎没有发生,但这一切已经不可能了。

但是我现在想说的是,当我们这个星期我们发现我们的人性再现,真情在流露,人性在回归的时候,我希望我们大家在一种集体的哀伤和感动之中,能够非常好的去珍视这么一种久违了的一种情感。

如果我们大家能够珍视这种久违的情感的话,也许未来我们的路会都的更加稳健,会走的更加好。如果这样的话,所有的这些往天堂走的孩子以及他们的爸爸妈妈们,我想才不会枉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