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 干旱 雪灾频频造访 是否预示更大的灾难?
2010年04月06日 14:0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世纪大讲堂] [王鲁湘] [钱维宏]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国西南百年一遇的大旱,牵动着我们所有人的心,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华北三月降雪,南方持续低温,与此同时,地震、干旱、雪灾等极端气候事件,也频频造访各国和地区,我们不禁要问,这些极端的气候变化背后的联系和原因是什么?气候究竟是变暖了,还是变冷了?接下来还将发生什么?有关这些问题,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钱维宏先生。

凤凰卫视4月3日《世纪大讲堂》节目:从干旱看全球气候变化

以下为文字实录:

作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教授,钱维宏一直致力于全球气候系统的研究,他认为,判断全球气候变化,与所选取的不同时间尺度有关。如果选取1998年以来的十年际尺度全球平均气温来看,全球气候正处于一个特暖的平台。1997年,他曾成功预报了著名的厄尔尼诺事件。1999年,钱教授开始从事"近百年来我国北方地区干湿变化规律及预测方法研究"。对于旱涝和冷暖等持续性极端天气事件,钱教授有一套独立的分析系统。

王鲁湘:钱教授,您知道,今天您到我们《世纪大讲堂》来,肯定我们是关注一个话题,中国西南地区特大的持续干旱。那么这一次西南地区的干旱,我知道,它发生在一个在我们看起来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是吧,像广西、贵州、云南这些地方,过去历史上,这个地方有过持续的抗旱的这种记录吗?

嘉宾:有记录以来,像这样持续的范围比较大的这样的强烈的干旱,是没有见到。

王鲁湘:那么这次我们也看到,和我们西南地区毗邻的,像中南半岛的一些国家,像泰国、越南这些国家,也遇到了这样一种旱灾,它是不是在一个气象区域里头?

嘉宾:在东南亚地区,这几个地方都发生了比较严重的干旱,其中中国的西南地区是东南亚最严重的。

王鲁湘:最严重的。它的这个原因是什么?

嘉宾:原因我们考虑,一个是直接的原因,就是大气环流的异常。还有一个是背后的原因,海洋异常。对,那有可能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我们还要去进一步地探索。

王鲁湘:那么这两年除了我们中国的西南地区的干旱以外,我们说了还有其它的极端的一些气象事件发生,包括人家说是不是和地震也有关系,

嘉宾:自然界的一些变化,它是有所谓的活跃期,还有平静期。我们气象当中也有一些灾害是频繁发生的,或者叫做群发。

王鲁湘:群发?

嘉宾:对。那么海洋,厄尔尼诺,它也有相对的平静期和活跃期。我想地震大家可能也都听说过,也有平静期和活跃期。也许在某一个时间尺度下,或者说自然界在变的时候差一点条件,另外一个发生条件被隐藏,它给了一点条件,那就满足了。满足了以后,某一种这种群发事件可能就发生了。

王鲁湘:那么在您看来的话,就是我们全球气候变暖的原因,刚才您说到了,一个和海洋有关系,是吧,还有一个就是和气候流有关系,是吧,那么还有没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呢?

嘉宾:那可能我刚才说的那些环流的异常和海洋的异常,我们是从季节和年这个时间尺度来考虑的,那当然它可能还有背景,背景比方说,十年际的温度变化,那就是我们可能要提到的暖平台。就是我们大气中有很多的时间尺度,比如说它有二十年左右的这样一个规则的变化,那么这个规则的变化,它就有十年比较暖,十年比较冷。那么另外还有六十年的,六十到七十年的这样一个规则变化,那么它有三十多年是暖,三十多年是冷。那么可能还有更长时间尺度的变化,百年的。那么百年的话,它就有可能是几十年暖和几十年冷。那么好,你如果有这么几个暖位相的叠加,那它就是一个特暖的平台了,也就是说我们过去的十多年来碰到一个什么呢?碰到一个几个时间尺度的一个暖位相的叠加,那么它就出现了一个特暖的平台。

王鲁湘:好,现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钱教授演讲,他今天演讲的主题就是,《从干旱看全球气候变化》,大家欢迎。

中国西南大旱牵动人心,地震、旱涝、飓风频频造访地球,地轴位移的猜想,变冷与变暖的争议,现象背后,联系、原因、发展,如何解读?

我们这次的西南干旱,不是一个局地现象,它是东南亚干旱的一个部分,向南到越南,到缅甸,到菲律宾,向西到南亚,印度也在发生严重的干旱。我们再向西到北非,北非大范围地在发生干旱。我们再继续向西,跨过大西洋到拉美国家,拉美国家也在发生干旱。大家马上明白,这个干旱是在一个带子上,环球的,这个环球的位置就在北半球的热带地区。

我们再看我们的北边。我们的北边有两个大的降水中心,雨雪中心,一个在新疆,另外一个在墨西哥到美国的西南部地区,把这两个中心连在一起,从我们国家的新疆向东北,东北亚,这里以及到欧洲的南部地区,到中亚,这又形成了一条带子,这个带子上雨雪频繁发生,持续低温。我们再向北,在环极地附近,从北欧到北部俄罗斯,到阿拉斯加,到今年冬天的冬奥会主办国加拿大,环北极发生了降雪和降雨偏少,这又是一个环球条带。

为什么形成了这三个环球条带,在我们的北半球,气候发生了这样一个形态的变化,它的背后原因是什么?背后原因是大气环流的异常变化。我们看到,在赤道地区,赤道辐合带发生了强度和位置的变化,那么它的强度和位置变化,导致了赤道以外热带地区发生了环流的变化,已经波及到中高纬度,我们注意到去冬今春以来,北极应该是环流的高度比较低了,温度也应该是低的,因为那里晒不到太阳,在中纬度地区应该是温度高的,可今年的环流变了,极地变成了一个异常的高压,而且它的周围地区,在中纬度地区,变成了异常的低压带,当然这上面有一些低压中心,这些低压中心直接影响到欧洲中南部地区的持续性的异常暴雪天气,中国北方的暴雪天气,以及美国东北部地区的暴雪天气,直接原因是大气环流。

它的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