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传奇学者龚鹏程:儒学复兴时代的隐忧
2009年01月15日 15: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王鲁湘:儒学一向被认为是中国乃至东方文化的象征。时至今日,儒学在国内引发了一波一波的热浪,此起彼伏,诞生了一批标志性的建筑,激活了一系列的仪式活动,捧红了一大批明星式的学术人物,儒学似乎成了可以解决从经济秩序到道德体系,从文化意识到社会制度一切难题的灵丹妙药。

当我们油然而生文化大国国民意识的时候,我们是否应该思考一下,儒学复兴的到来是不是已经有拔苗助长之嫌?那么我们的学术界准备好了没有,社会的条件从实的制度到虚的文化心理,是不是也已经都具备了条件?怎么样才能使儒学真正地复兴,儒学又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重返中国?所有这些问题,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台湾的著名学者龚鹏程教授。

儒学一派繁荣之象,是实是虚?孔孟之道广为推崇,是真是假?学术问题甚少社会话题颇多,一面是高调复兴一面是制度欠缺,是杞人忧天还是分析透彻?台湾传奇学者龚鹏程做客世纪大讲堂,讲述《儒学复兴时代的隐忧》。

龚鹏程,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研究所博士,台湾南华大学、佛光大学创校校长;2001年起,历任北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校客座教授。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研究领域涉及中国文学、中国史学、中国哲学、中国宗教。正式出版的专著已有七十余种。

《世纪大讲堂》在凤凰卫视中文台的播出时间

首播: 星期六 14:05—15:00

重播: 星期日 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