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交车燃烧拷问城市公共安全
2009年06月11日 15: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解说:目前,成都空调公交车是按照每辆车4个安全锤进行配置的,车门可以通过驾驶位控制按钮打开或者通过车门上方控制开关打开。成都市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杨剑波说,在“6.5”公交车燃烧事故这样极端的情况下,两个开关都有可能失去应有的作用。

另一方面,9路公交车是可以使用IC卡的无人售票车,近年来,为了降低成本,很多城市的公交车辆都选择这种运营方式,但遭遇紧急情况,谁来指导乘客使用自救装置呢?

事件发生后,我们的记者来到成都公交集团,这时,负责9路公交车运营的北星巴士有限公司负责人已经辞职。

成都市公交集团党委工作部副部长何洲株:

出了事情以后呢,我们当天开始就对每辆公交车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同时也对公交的常站,不管是动态车还是静态车,都做出安全检查,这个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干部,我们的行政人员,都到线路一线去,还是要检查这种易燃易爆物品上车.

解说:成都下周起将改造2000辆空调公交车,每辆车增加一个安全锤,放在驾驶员座位附近,在安全锤附近设置提示语;左右两边各增设一个可以打开的侧窗,并且新生产的空调车将采用外掀式车窗,车窗可以完全打开;同时在上客门和下客门各安装一个应急开关,一旦遇到危险,车外的人也可以通过这个开关打开车门。

成都市公交集团党委工作部副部长何洲株:今年我们职能中心就是GPS调度,也会加快形成的步伐,它都可以监控车厢里面的一些情况,所以说一个是车辆均衡,车辆的饱和度,车辆的满载系数,一定要控制在科学合理的范围内。

解说:成都市交委也表示将新增投放1000辆公交车,提高拥堵线路高峰期公交车发班,同时进行客流调查。

解说:陈成的父母还沉浸在悲伤中,中年丧子,他们失去了十多年来的精神支柱。

母亲:相当孝顺的一个儿子,所以我感到特别地痛心,我们儿子失去了,我都觉得失去了一切,真的。我现在眼泪都已经流干了。

17岁的小袁如今每天还是乘坐9路公交车上学,只是好朋友刘甜再也不会骑车带着他去公交车站。每天有空他都要去医院看看治疗的同学。

小袁:希望他们能早日康复嘛,早点好起来回家,我们大家还可以一起玩嘛。虽然我们失去了一个同学,以后我们为了她会更好的走下去,要生活下去。

截至6月10日,两名伤势严重的伤员死亡,8名特危重伤员生命体征极不平稳,11名轻伤者出院,63人仍在住院治疗中。

曾子墨:可以说,他们是最普通的老百姓,搭乘着最普通的公交工具。但是这样一起公交车燃烧的事故,却暴露出了我们日常公共管理当中所存在的问题,当然它也又一次的凸现了普通民众在危难时的担当,显示出了我们的政府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已经更加公开、更加透明、更加成熟。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