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交车燃烧拷问城市公共安全
2009年06月11日 15: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惨案发生后 成都市公交集团采取了一系列改进措施

串场3:查阅相关资料,在最近两个月,全国各地还发生了5起公交车的燃烧事件,但是载客人数最多也就只有60人,并且都得到了及时的疏散,所以并没有造成任何伤亡。而这次在成都发生燃烧的公交车,载客却高达120人,有限的逃生过程当中不免发生拥挤、踩踏,可以说是这次伤员惨重的最主要的原因。而更重要的是,不仅仅在成都,不仅仅是这一辆公交车,在中国内地的许多城市,上下班高峰时期,公交车都会遭遇这样的拥挤。

解说:在天回镇9路公交车始发站,我们看到,现在继续运营的9路车都是非空调车,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辆车从这里发出,据了解,公交公司抽调了其他线路的车来增援9路,9路停运的空调车辆正在进行检修。

从天回镇到成都市区,9路最主要的公交线路,也是成都有名的拥挤线路。因为天回镇房价相对较低,很多年轻人和外地打工者也选择在这里买房、租房,每天早上大家都拥挤在9路车里奔向市区的学校、工厂、办公楼。

小袁:每天我们都大家一起上车的时候嘛,车上我们上去应该不到一分钟,人已经满了,站着的人也很多,十多个每天,至少有十多个,走出站,应该就没有几个站,然后车上基本已经很满了,都不能再上人了,许多人在中途要下,也是得提前两三个站就要换出来,要不然到了要下的站,根本没办法下

陶守良:这边的人流太大,每次人都多得很,都挤得很。如果说从起点站,一两个站过后,基本人都满了。

解说:按照现行《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城市公共汽车的地板,一平方米可载8个人,燃烧的这一辆9路公交车可以搭乘108人,但是有专业人士质疑,按照这份2004年制定的技术标准,核定的载客人数很难在事故发生时保障乘客安全。而成都交委表示,这趟线路在配备车辆上已经给予了特殊照顾。

成都市公交集团常委工作部副部长何洲株:那我们对这个路段查实,就是比其他的路段配备车辆的情况是配备得比较好的,它大概是12公里的路程,配备了36台车,一般来讲,1公里,就是1台多一点到2台,平均,折成1公里来算的话,一般这么个水平。那么那个地方,考虑到客流是12公里左右,是36台车,高峰的时候是3分钟一趟,但是,因为道路条件的原因,周边啊,发展比较好,乘客人数增加比较多的原因,高峰时段那个车是比较拥挤的,事实情况。

解说:这两牌号为A49567的公交车在2006年4月就曾被媒体点名批评。当时,记者调查了成都20多辆空调车,发现多数车上没有安全锤,有的甚至连底座都没有。在很多城市都有类似的情况。

今年二三月,广州5000个新配备的安全锤丢了一半,某地安全锤被牢牢困住,安全锤安全了,乘客失去了安全保证,有城市车上虽然配备安全锤,但都放在司机附近或存放在车队。2006年媒体批评报道之后,成都交管部门对安全锤问题曾进行检查。

何洲株:成都市整个的公交车都有要求的,必须要配安全锤,运行情况也经常发生遗失的现象,有一些线路还比较严重。今年的3月份和五一节和端午节,这三次检查,第一次检查,不在了,把它补上了,那么后两次呢,五一节和端午节的检查,这个安全锤是在的。

解说:经过调查,这辆出事公交车上单个灭火器和救生锤是完好的,但出事时公交车上的安全锤究竟在什么位置,目前无人能够证明,而这三只安全锤在火灾中都没有被使用过。

记者:以前知道就是公车上逃车用的那个逃生锤吗?

小袁:那个平时都没有注意过。

记者:以前也不知道这些事情?

小袁:对。

记者:事情发生之后知道吗?

小袁:知道。

记者:你现在上车会先看一下那个逃生锤在哪儿?

小袁:都看的。

记者:现在坐车会比以前紧张一点?

小袁:会嘛,毕竟还是有点压力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