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终盘点 世界留下中国的特殊印记
2008年12月30日 07:5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2008,是世界必将留下中国特殊印记的一年;是世界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直观度认识中国的一年。这一年,是中国极不平凡的一年:南方雨雪冰冻、汶川特大地震、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航天员漫步太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的坚强和勇敢感动世界,中国的胆识和智慧震撼世界。

曾子墨:2008年再一次见证了网络的力量。深圳海事局党组书记林嘉祥涉嫌猥亵女童的视频在网上曝光,江西新余官员出国考察的路线图传到了网上,不仅引起网民、媒体的关注,更令当地政府严查事件、处置相关责任人。当然,最使网民高兴的还是“华南虎”终于露出了真面目。不过,这个发生在中国互联网上这个最具戏剧性的故事似乎还不能就此结束,所有人的目光仍然追随着周正龙和他的家人,因为大家渴望的是一个完全的真相。

“华南虎”终于露出了真面目

解说:在周正龙获刑之后,网上的一份调查显示,认为华南虎事件已经真相大白的比例不到1%,而超过90%的被调查者认为周正龙只是一个替罪羊。

郝劲松:那么很多工作人员,一味地给周正龙开绿灯,实际上他们很多人都知道照片造假,因为稍微有照相技术的人,稍微有照相常识的人,都可以看出那个照片它的立体感很不强,很模糊。

解说:经过一审,周正龙的判决结果是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作为周正龙的妻子,罗大翠则认为,周正龙根本就不应当承担法律责任,他最多就是学术造假。

罗大翠:他不服,我也不服,认为这个诈骗罪一点都不符合,老周把照片拿到你们这,是叫你们领导做鉴定,你把鉴定做了,你说是真的,才给老周的奖金,奖金怎么能成为老周的诈骗罪。你们给奖金,那幸亏你们才给两万,是不是。那要是再多给些,十万、八万、二十万、五十万、一百万,那老周不是还要判个无期徒刑。

图片说明:老虎年画与周正龙版照片(下)的对比

解说:11月7日,周正龙案二审被判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期3年执行。就在大家认为周正龙案将告一段落时,他却在11月19日晚抛出声明,否认虎照造假。华南虎在网络上的争论再次达到白热化。当我们再次试图联系周正龙和他的家人时,他们已经将手机关机。

解说:我们随后联系了周正龙的二审律师顾玉树。

顾玉树:出去以后啊,这个因为这个刚出来以后,这个身体也不太好,所以呢在家里修养了一段时间。这个跟我联系呢是应该在大概一周左右的时间距现在,他跟我联系,提出这个意思呢,提出这个意思呢,我就在准备,在准备这些材料。前几天呢他又通过这个北京刘教授,又替他发布了一个声明,就是说,强调他看到的都是真的老虎,并且也拍了下来,所以呢,他要求对他这个照片呢,就是邀请鉴定。他在二审我在会见他的时候,他也提到过,就是说希望就是说,有这个科学的鉴定机构,来给他鉴定,来洗清他的这个清白。

记者:一审期间他为什么在口供中承认造假呢?

顾玉树:这个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之后呢,他虽然说是有一些这个所谓认假的这个,认为造假的一些笔录,但是在这些笔录当中呢,他又特意地做了标注,标上这个周正尤,他做这个不实的笔录,就是包括标注周正尤的这个事件,我想他应该有压力,如果没有压力的话如果说这个笔录,这个不是真实意思,是吧,有不实之处的话,他完全可以要求更正。

记者:在他发出声明之后,有媒体报道他再次被当地公安机关传讯,有这回事吗?

顾玉树:带走这个事是有,我听说是有这个安康公安的和法院的人员呢,到他这来,来了以后呢找周正龙谈话,谈了这个有大概是这个不到一天的时间。周正龙后来又出来,出来安康公安和法院回去了,我想这次呢主要是想,他们是想向这个周正龙了解,这次发声明的一些情况。因为他发了这个声明以后呢,那么究竟是这个声明,一呢这声明是真的是假的,是吧?这个发布声明这个事是真的假的。第二呢关于声明的内容,他所谓的这个虎照为真,邀请这个专家鉴定,这个事呢,这个如果说是真实情况的话,那么必然就牵扯到,原来的判决是错误的问题。

解说:目前,周正龙的律师顾玉树正在为周正龙撰写申诉材料,要求重审此案。

下一页:山西娄烦垮塌事件真相调查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