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一日 "·14”之后追访惊心时刻
2008年04月14日 14: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子墨] [社会能见度] [3.14事件] [拉萨]

距离3月14日在拉萨所发生的骚乱事件,已经过去了很多天,拉萨的街头开始恢复了往日的车水马龙,而在布达拉宫下,转经的人也变得越来越多,那么从惊慌当中走出来的拉萨人,如今都在想些什么,对3月14号的事件有着怎样的反思,那些被焚毁了商铺的小商贩者们,又打算如何重整旗鼓。

布达拉宫附近的店铺近来生意不太好,原本这里是最红火的商业区之一,"3·14"的打砸抢烧没有波及到这里,但是店主也都在门前挂上了哈达。

司机、菜农、商家回忆拉萨3·14惊魂时刻

曾子墨:14号那天你当时在哪呀?

司机:出事以前一直跑晚班,那天在家刚刚接班,后来院里回来三辆车全部被砸了,我赶快打电话,找个安全的地方放好。

曾子墨:那后来14号你是躲到哪了?

司机:我们就在出租房里面

曾子墨:就没敢再出来?

司机:没出来。

曾子墨:什么时候才开始出来跑活儿的?

司机:跑活儿是19号

曾子墨:那几天是你们不敢出来还是到处戒严也没的跑呀?

司机:我们住那个地方出不来,戒严。

曾子墨:那这两天你们觉得还有那种,比如说情绪上特别对立,或者说街上会不会碰到一些情绪特别激动的人呀?

司机:没有,反正不管藏族汉族都对这个不满。

曾子墨:你了解大家都不满是吧?

司机:嗯,反正都不满。

解说:在一些街道的路口,依然有警察对来往行人抽查身份证件,不过据说已经比前几日宽松很多。这条街叫嘎玛古桑,在不足一公里的路段两侧,满眼都是被毁的商铺。

在拉萨市中心的嘎玛古桑街,可以看到,一片废墟,而仅仅在十几天之前,这里还是非常繁华的商铺,在3月14号的下午这条街道同样受到了袭击,根据一些目击者的叙述,当时大约有几十名参加暴乱的人,不仅袭击了两旁的路人,商铺,而且最终还焚毁了一些商铺,以至于整条街道都浓烟滚滚。

曾子墨:大爷您好,我们想跟您了解一下14日那天下午您在现场吗?有没有看到这边被烧的情况?

菜农:那看到过啊。

曾子墨:那当时什么样子?

菜农:火大,烟气大,烧的就是这样。

曾子墨:那天没出来做买卖?

菜农:那敢做买卖呀,我提前就关门了,他们从那里面连摩托车都推出来烧了。

解说:龚能友来自湖北恩施,每天在这条街上卖菜,"3·14"之后他在家里呆了四天才重新开工。从批发的菜市场进货到来这条街卖菜,他每次都要被查四次证件,不过这也让他感到安全放心。

曾子墨:当时这些铺子里面还有人吗?有人在做生意吗?

菜农:没有,人都跑后面去了。一个卖牛肉的,在里面爬出来,脸烧了手烧了。

曾子墨:那出来烧这些房子的人都是什么样的人,大概有多少人?

菜农:大概可能八九十个。年纪都不大,三十岁以下。

曾子墨:都是藏人吗?

菜农:那肯定全部都是藏人,也有女的。

曾子墨:他们手里都拿了什么样的机械,就是石头还是也有其他的,棒子斧头。

菜农:有斧头有刀。

曾子墨:那以后您还在这做生意会害怕吗?

菜农:现在有正规军那不害怕了。

曾子墨:感觉现在拉萨已经稳定下来了吗

菜农:现在全部稳定。我一般晚上五点钟去进菜。没有什么事。

解说:在这条老街上,藏族、汉族和回族都有居住,来做生意的外地人也比较多。看到我们采访,叫李杰的受损商户把我们拉到他的店门口,这一次火灾让他的几间店铺损失高达六七十万。

李杰:就那里面,那个门现在是关着,包括那里面门直接烧通了,库房整个烧透了,烧透之后我单位上的领导把那里面的库房还救了一点,不然的话我损失更惨

我对面那个店子也是我的,也被烧了。你看那边店子也是我的,这是个音像店,当时我们躲到那个音像店里去,进去的时候,这边店子已经是又砸又烧,我们从那个门缝里面看,什么都没有了已经。我们害怕,大约就六点钟,那些暴徒重新来了,我们在里面怕把那个门砸开,我们都没地方去,就把房顶打开,钻过去了,跑到房东家,那个阿姨就把我们救下了,全家五个人才幸免于难。

解说:嘎玛古桑居委会八组1号,就是住在这的藏族老妈妈救下了李杰一家五口。那一天,门外一片混乱,烟火弥漫,看见李杰一家在房顶上呼救,藏族老妈妈赶紧让保姆搬来梯子让他们下到院子里。躲过了这场劫难。

李杰:当时我油烟机在这里,有个洞正好,所以我把这个打开之后,让我弟弟先出去,然后把我们一个一个拉出去的。

藏族老妈妈救下了李杰一家,也感到很害怕,让他们换上了藏族衣服躲起来,他们心惊胆战地度过了一个晚上。

曾子墨:早晨起来外面的情形怎么样?

李杰妻子:早上起来,那些藏族人还是转来转去,有些就抢我们那些没烧坏的东西,抢啊拿啊,有些甚至拿自己的桶到每家每户的房子里面去捡煤球。

曾子墨:假设那天阿姨没有来救你们的话,会怎么样?

李杰妻子:没有救的话,我们现在可能没有了,不在了。路上面他们刀啊棒啊锤啊,反正见人就打,我们出不来的话,就烧了,出来的话,也跑不掉,外面人太多了,太乱了还有我们带了小孩,根本出不去,只有这里是最安全的。

下一页:藏族司机担心3.14事件破坏了藏族的声誉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