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吕净一 从反腐斗士到环保局长
2007年10月04日 15:10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今年,43岁的吕净一已经在河南省舞钢市环保局担任局长5年。当年作为舞钢市委书记的李长河就表示环保是舞钢的重点。然而正是吕净一的走马上任才使环保成了这个城市真正的重点工作。他的第一个挑战是解决环保局多年来拖下的240多万元债务。

企业利润与城市经济、官员政绩间的种种联系让环保执法常常难以执行。吕净一刚毅的性格却让这里的环保执法状况突然改变。这是2003年吕净一关停的明阳炼油厂。因为空气污染严重,又无力增加排污设备,这片土地已经荒废了4年。

吕净一在环保局定下了规矩,谁给被关停的企业出售原材料,谁将受到重罚。因此很少有企业关停之后还能继续生产。

吕净一上任第一年就关停了48家污染企业,他说今年已经没有一家污染不达标,环保局只是对管辖的企业例行检查。这一家造纸厂能存留下来也是因为应环保局的要求花了一千二百万添置了一套污水处理设备。而这笔钱正好是这家造纸厂一年的利润。

记者:在你管辖的区域内,有没有这样的企业,治污设施可能有时候开,有时候就不开?

吕净一:有,我们已经把它关门了。

记者:怎么发现的?

吕净一:就是我们在夜间,晚上11点以后,去突查的时候发现的。

记者:那这会不会导致一种情况出现,你们对企业罚得越多越好,因为罚得多了,都进了环保局自己的腰包了。

吕净一:不是这样。我第一年去,是罚款罚了80多万,因为那时候管理非常不规范,第二年的时候就降到了16万,第三年的时候降到8万,去年降到5万1,今年还没有收到罚款。

不仅仅是企业,我们采访时,正值玉米收割季节,周边农村沿途公路都被农民用来晾晒玉米,地里还焚烧着秸秆,而进入舞钢,这些现象都没有了。从污染企业到小商小贩以至农民,他们的行为无不被舞钢环保局规范。

如果严格按照环保执法流程,责令一个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进行停业整顿需要上报市政府,然后由法院强制执行,吕净一当了环保局长以后,要求对任何污染的行为就地执法。

因为容不得沙子、吕净一像官场上的钉子户,他也玩笑地自称克格勃。早年在另外一个县当基层干部的时候就屡次举报县委书记违纪问题,虽然最后书记、县长都受到惩罚,他自己也因为实在不被领导喜欢,被调到了舞钢。

记者:你的认真,会不会让别人觉得你是眼中钉。

吕净一:起码很难受,好多人就说,有这样一个人存在很难受。

记者:那现在你的上司,你的第一把手喜欢你吗?

吕净一:他对我工作很支持啊。

吕净一不怕得罪人。在走访那些被监管甚至关闭的企业时,负责人也是笑脸相迎。环保的公共利益和企业私利之间的较量是这样平静吗?

采访:记者:这些年关闭了这么多的小企业,受到的最大的压力是什么?

吕净一:最大的压力,实际上是面临更多的诱惑,它不是压力。当你要关闭一个小企业的时候,说情倒是其次的,而利益的诱惑倒是非常多的。

记者:有什么样的诱惑?

吕净一:请客送礼呀,给你送钞票。

记者:最多的一次送了多少钞票?

吕净一:几十万。

记者:你没有心动吗?

吕净一:哪个人不喜欢钞票啊,但你得考虑这个喜欢是不是道,道义。孔子就讲过一句话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啊,也讲个道。另外一个,在很多人看这是一笔财富,对于我这个蹲过监狱的人去看的时候,我认为那是一副一副的镣铐。

当副镇长的时候吕净一就因为不会送礼让李长河不喜欢,如今做了环保局长他也拒绝贿赂。并且严格监督他手下的74名工作人员。

吕净一在环保局定下的规矩近乎苛刻,每天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上下班都必须按时签到,并且和年终的奖金密切挂钩。在采访中我们私下询问了几位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他们都很认可吕净一的领导。毕竟这几年,环保局在舞钢成了一个挺有地位的政府机构。

在中国的环保局长当中,我想没有几个人敢保证,在自己管辖的区域之内,排污不达标的企业是零,而吕净一就是其中的一个。在舞钢市环保局是一个颇为特殊的部门,他们敢于用铁碗的手段,忠诚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而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吕净一也颇为感慨地说,正是因为他自己有着太过曲折的人生经历,他才能够做到如此坦诚而无所顾忌。

相关阅读:

腐败怎样预防 权力如何监督

马馼:成立国家预防腐败局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必然要求

国家预防腐败局 大陆的“廉政公署”?

南都:环保首先必须是一场政府风暴

人民日报:由太湖危机警惕全面小康成果被颠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