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霆取走17万是为保护国家财产?
2008年02月29日 09: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许霆案] [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许子东:非得做到雷锋,我才能不犯罪。你不学雷锋,你就有罪了,这个长期形成的一个,就是我上次讲过,就是说,道德,法律在道德之上产生的一个效果。

窦文涛:把自个儿正义化。

梁文道:我们中国向来就是这样嘛,就是尤其最近几十年,因为过去我们常说,现代国家很大的特色在哪儿呢?就是尽量不干涉道德问题。就是国家不应该有一个责任,就国家的任务,不像以前希腊人,或者中国古人,古代圣人所讲,就是国家或政府有责任让全民的道德都高尚,就国家只是保证大家别犯法就行了。但是,不能够有一个责任说,我要让大伙儿都变圣人。但是,你看我们这儿真的是有这种倾向,你比如说前阵子有一个官嘛,一个官不是给他下头的一个部下,给开枪打死了嘛,那事儿闹的很大嘛。然后,后来呢,这个官很快的就,新闻才刚出来没多久,当地政府就已经立刻追封这个官,叫做革命烈士。但是怎么死的?为什么给人开枪?结了什么怨还不知道,就说他是为革命而牺牲了。这你一个人就是,你被人杀死了,你要不然就是死有余辜,要不就得当烈士。那他既然不是死有余辜,那他就得是烈士。

许子东:文涛你想象一下,在回到20年前,如果你在你的学校讲,我不学雷锋,我没能力学雷锋。

梁文道:那你就是坏蛋嘛。

许子东:这人就是坏分子啊。他能入团吗?能入党吗?他能正常生活吗?三好学生有份儿吗?你不就是,不说你反动就已经是轻的,你至少是思想有问题。

窦文涛:你说这个,确实我对这个小人,这个非常的有这个感受。

许子东:也就是说,咱有不做君子的权利吗?就是说?

窦文涛:我跟你讲,当年一片伪君子的这个教育的时候,我觉得是一种反动,就是我曾经就说,我不做伪君子,我要叫真小人,那个时候在我看来,所谓真小人就是说,不虚伪,承认我的欲望。

许子东:但我不犯法,我不侵害别人。

窦文涛:承认我的欲望。但是,到后来我发现,好像老做真小人呢,也没什么劲,感觉这个人有点进步。

梁文道:没境界。

窦文涛:我跟你讲,我最近真的有一个困惑。

许子东:真君子了?

窦文涛:不是,我怎么发现我很讨厌我自己。

梁文道:怎么了?

窦文涛:我怎么发现我现在变好了呢?

梁文道:变好了不行吗?

窦文涛:很讨厌。

梁文道:什么意思啊,你是?

窦文涛:怎么说呢?你比如说,我现在会约束我自己,要为别人着想。就是说,甚至是会约束我自己,你可以牺牲你的欲望,但是要成全别人,最低的限度,不要伤害别人。

梁文道:那不挺好吗?

窦文涛:但是我自己压抑啊,我就充满了人性恶。

许子东:你就艰艰苦苦的想做一个君子,可是我告诉你。

窦文涛:现在我混淆了,我跟你讲,比如说我现在,我对于小人的定义,有没有啊?有。是什么样的呢?我对小人的定义是,当面卖好,背后犯坏。你知道吗?投机钻营,见风使舵,这种人,我认为是小人。那么,那么我是不是这种人呢?我又觉得是?

梁文道:你又不至于是。

窦文涛:不至于是,但是我也很难这样去谴责别人,因为说实在话,见到过当大官的,我可能不由自主的也是一脸谄笑。那么,至少说咱别得罪他,对吧?那么这个东西算不算堂堂君子呢?

梁文道:对啊,比如说你看了彭丽媛,你管叫姐。

窦文涛:姐夫,马上依附投靠,你说这个。

许子东:他叫出来,他叫姐,这是真小人。伪君子在不叫呢,伪君子是通过其他的途径去,哎呀,多少年前我曾经帮助过她,你看她哪一场演出,我是让给她这个什么位子的,悄悄的讲这些东西,你这当面叫管用吗?没用。

梁文道:没用,管叫姐没用。

许子东:真小人,不,真小弟。

窦文涛:咱就不能做真君子吗?就不能有点出息吗?

许子东:可以啊,可是你记住,真君子的条件是,你要允许人家做真小人,你要是不允许人家做真小人,就是不犯法的真小人,那你就是伪君子。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30-12:5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