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 看到了宗教给人的巨大精神力量
2010年04月22日 15: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李拴科:就是人所谓的精神安慰,但是有些事儿我想我印象很深刻,比方说他们在这些地方,很少有说家族之间,这家跟那家因为一些琐事,因为小小的一些,你占了我的地头,你家里面牵走了我一只,反正就是一些小的利益上的冲突,而引发这种争执不下或者甚至说动手械斗、打架、吵架之类的极少有,为什么?因为就像你刚才讲的,它村里面,基本上每一座村庄里面都有一座庙,无论这个庙的规模有大有小,或者是它有一个活佛。

因为在我们藏区喇嘛活佛实际上是当地,应该说很长时间都是当地非常受人尊重的,他受的教育程度,他具备了这样一些知识,他比一般的民众都要高很多,所以大家很尊重他。往往有一些不高兴的事儿,有一些麻烦事儿,甚至有一些邻里之间的纠纷,都会第一时间去找他。像这样的这些喇嘛或者活佛,他都本着这种本公的角度去化解这样的矛盾。甚至说他们从精神的理念会劝慰大家,都要平和一些,或者大家都要坦让一些。

窦文涛:我听一个法师他就讲,他说实际上所有大的宗教,它的核心也是一致的,就是爱人。爱人类,爱世人,彼此之间的这种爱,所以你现在感觉到,至少大部分的人光靠自个儿,人生好像咱们担不起。

胡玲:是。

李拴科:是的。

窦文涛:他们的葬礼是分成有什么天葬、火葬、水葬。

李拴科:对,有很多种葬法,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一些风俗习惯。比方说说到天葬,天葬当年我记得我们应该是快二十年前,我当时第一次到拉萨,然后上了拉萨的天葬台,趁黑有当地的寺院的喇嘛朋友他带我们去看,的确为那个场景我震撼了。当我们看到我们自己逝去的亲人,然后他身上的肉,一片一片的被神鹰所叼走,最后把残剩的骨头也砸烂了,他的骨髓也希望神鹰把它带走。我知道它是一种信念,但是当这个过程中,我依然还在拷问我自己,我说当一个人他怎么承担着,而且看着自己的亲人是这样一种葬法。

当时有一个高僧大德,有一个大活佛告诉我一段话,我至今印象还很深刻。他说你是青藏队的,你走过青藏的很多地方,你看到在我们青藏高原这样自然环境很贫瘠、很恶劣的环境下,我们所有的物资、所有的食品来源都很难,不仅仅说我们人要得到食物很难,哪怕动物界像猛禽、像兽类,它要得到它自己的食物要果腹的话它也很困难。但是我们最重要的是,如果说一个人我们要走了,最后还利用的是什么?是我们的肉体,如果我们的肉体是作为一种食物,让这样的一些神鹰、这样的猛禽,它如果吃了我们的尸体,它就会少去捕获那些幼小其他的鸟类。当我听到这个,我认为从现在来讲是非常崇高的。

窦文涛:慈悲。

李拴科:或者说很慈悲的一个自然生态的理念。我们可以想象在那个地方,一只很大的猛禽,它一天要捕获多少只小鸟。

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